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善用褒贬 愉人悦已

  “好”这个字,包含了许多与人类优秀品质相关的词语,但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好像总是对那些被定义为“ 好” 的人更为苛刻——一旦好人偶尔出现了不好,大多数人会因为这一点不好,心里默默给好人减分,甚至会揪住纰漏不放,以至于将好人之前的好全都覆盖掉。而那些平时被定义为“不好” 的人偶尔施些善举,人们就会对其大加赞赏,对其看法也可能会马上改变,甚至于会立刻原谅其过去全部的“恶”,认为这些人都已成为好人。

  这些现象看起来很不公平,可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或许要用心理学中的阿伦森效应进行解释。阿伦森效应是指人们最喜欢那些对自己喜欢、奖励、赞扬不断增加的人或物,最不喜欢那些奖励、赞扬不断减少的人或物。

  著名心理学家阿伦森认为:人们大都喜欢那些对自己表示赞赏的态度或行为不断增加的人或事,而反感上述态度或行为不断减少的人或事。他用实验对其进行验证:将被试分成 4 组对某一人给予不同的评价,借以观察被试对哪一组最具好感。第一组始终对之褒扬有加,第二组始终对之贬损否定,第三组先褒后贬,第四组先贬后褒。根据实验结果发现:绝大部分人对第四组最具好感,而对第三组最为反感。

017ebcd828c94722ae8b2ac69e7ebb10.jpg

  我们可以通过上述的四组实验,对人际交往关系进行简单的解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如果一直表现的是否定,那么交往的次数会减少,以至于不再进行交往。如果一直表现的是肯定,人与人的交往次数也许会保持一个持平的状态,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如果表现的是先对其肯定,再对其否定,虽然这样会让人先获得肯定或赞扬,产生了被夸赞的满足感,但之后表现出的否定,却会使人加倍反感。而如果表现的是先对其否定,再对其肯定,那么人与人的交往次数很可能会有所增加。有研究认为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先前的否定态度、意见会给人增加压力,令人不安。不过当这种压力进行了释放,或者解除了这种不安后,就会使人感到轻松和满足。

  曾经有这样一个阿伦森效应事例——工业区大院里有个大旧油罐,中午放学后孩子们都喜欢到罐子里蹦蹦跳跳,声音扰人,很多人劝阻都无济于事,小孩反而愈加闹腾。一天,一位老爷爷说,我们来打个赌,谁跳的最大声,谁就可以拿到一把玩具枪,获胜者成功拿奖。第二天,老爷爷把礼物改成了两颗奶糖,孩子们没多大兴趣,敷衍地跳了跳, 胜者拿走了奶糖。第三天,老爷爷把礼物改成了两颗花生,结果孩子们不愿意了,纷纷表示“不玩了,不玩了,没意思,要回家看电视去”。老爷爷通过巧妙的心理弱化效应,竟然把困扰大家的“熊孩子闹腾”解决了。

  其实,阿伦森效应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普遍存在的。我们要学会观察生活的细微之处,看到他人值得称赞的表现时,我们要予以肯定,给对方以舒适感,同时对方也会因为赞赏、肯定而感到满足、快乐,并更多的展现出这种好的行为表现。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给别人下定义的时候,也要避免受到阿伦森效应的影响。比如,当一个人可能因为某种原因,而没有表现的像往常那样一直帮助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要因为这一次的不帮助而对其产生负面情绪。虽然大多数的人可能会因为他人的一次不好,而忘掉了之前所有的好,但我们既然清楚了阿伦森效应,就应该尽力规避这种负面影响。

  那么,能够正确对待、运用阿伦森效应,对于我们而言是极其必要的。由此,我们需要做到:

  1. 尽力避免由于自己的表现不当造成他人对自己的印象往不良方向的转变。同时,我们在形成对他人印象的过程中,也要避免受阿伦森效应的影响而形成错误的观念。

  2. 在社会生活中,大多数人喜欢褒奖不断增加,批评不断减少,我们应该善于运用阿伦森效应,在不同情况下,善用褒贬。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