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为什么网络中的你和现实中的你不一样?

  常在网络中冲浪的你,是否感觉到自己在网络世界中的行为比现实之中更为大胆更为激进呢?是否发觉网络中的“杠精”、“黑子”比现实生活中更多呢?这种现象可以用“网络去抑制效应”来解释。“去抑制化”是指对社会规范和内心准则的减弱甚至是删除。而网络去抑制效应指人们在网络中更倾向于无视各种社交规则与社会规范,人们会在网络中感到更加的自由,所以也更容易坦率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发表一些不当言论。

  试想,在微信上与人沟通是否比面对面的沟通更让你感到轻松舒适呢?通过网络进行沟通可能会使你更容易打开心扉,或是更容易在网络上向其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但是更多的,网络去抑制效应起到了相反的作用。我们常常会目睹一些网络上的过激语言,甚至是网络暴力、网络欺诈。2018年,“妻子游泳时被撞,男子按着小孩打”的一则新闻进入人们视野,一时间,网友对这对夫妇的谩骂铺天盖地而来,最终,以事情的主角安医生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而告终。种种类似的悲剧充斥在网络之中。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发生呢?为什么网络之中存在大量的“喷子”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网络环境的匿名性,用一个手机号,就可以申请微博,再给自己起一个好听的名字,我们就可以在微博中发表自己的言论了。在网络世界中,我们的个体身份就被消解了,我们更倾向于把自己当成一个简单的符号,而不用像在现实生活中那样承担身份带给自己的约束,于是,人们肆无忌惮地说着那些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会说出口的言论。根据社会线索理论的观点,人们在网络中难以看到其他人的外貌、性别等特征,缺乏各种社会线索的支撑,所以就容易产生网络去抑制化的行为。例如,由于在网络中人们看不到真真正正的其他人的真实反应,就难以引起人们的同理心,而是倾向于将其他人符号化,所以人们就会肆无忌惮的发表言论,因为即使受害者痛苦万分人们也无法感受到。

  网络,是我们现代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势必要参与到网络生活中去,在了解何为网络去抑制效应、这种效应可能的产生原因以及其不良的影响后,我们更应该深思的,是如何在网络中避免过多地去抑制化行为,减少对每一个网民的伤害。更多的网络实名化及相应的宣传教育可能会使我们养成更好的网络习惯。而在网络中更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在发表言论前,我们都应首先思考是否会对他人造成伤害,在看到有人遭遇网络暴力时,勇敢地站出来帮助他,这些都是我们现阶段力所能及可以去改善的。适合网络世界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原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去建立并维护。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