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真的是自寻烦恼吗

  艾丽莎每天会反复思考已经发生的事情,比如自己昨天在课堂上说过的话,上个星期的考试自己考得怎么样。一旦她开始担忧,她说:“无论我多努力想停下来,可我就是停不下来。”艾丽莎报告说当她担心过去或未来要发生的事情的时候,她就会头痛、胃疼和心跳加快。

  有些担忧是正常的,人们总是免不了会偶尔地自寻烦恼,这也是个人成长的一部分。但是像艾丽莎这样在大部分时间里会对很多事情和活动有着不能自控的过度焦虑和担心,她真的也是自寻烦恼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像艾丽莎这样长期处于广泛性焦虑的状态其实是一种广泛性焦虑障碍(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广泛性焦虑障碍(GAD)是一种慢性焦虑性神经症,患者常表现为广泛、持续性的焦虑,焦虑、紧张等应激反应会导致机体中激素、神经递质的分泌发生改变,症状常会波及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自主神经系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压力、人际关系、工作等诸多因素导致 GAD 发病率逐年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生活及身心健康。

  GAD 患者作为特殊人群,其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发病机制较为复杂,精神分析理论认为,焦虑主要是机体在发展过程中,潜意识欲望的表达受到威胁后出现的症状,有研究提出,机体为了保持心理平衡,需要使用压抑的防御机制,一旦压抑失败,个体则会使用其他的防御机制,出现神经症状,但在机体经过学习后,焦虑症状可自然减退,而机体反复逃避焦虑,一旦回到可能导致焦虑的场景,则又会复发焦虑症状。

  GAD 患者通常会因为疾病出现焦躁、焦虑的症状,影响其与家庭、社会、朋友、同事之间的关系,而在家庭、社会、朋友、同事方面给予患者社会支持,不同关系人员给予不同的支持、理解、帮助,可有效帮助患者正面疾病,在获得理解后能更好地工作,另外同事、领导层次的关系能让患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及关怀,积极应对疾病及治疗。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