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一“听”钟情

  声音好听可以给人无限的遐想,如果一个人的声音干净、透彻、阳光,那么你在听到后,脑海里会主动去补全ta的外貌和其他隐藏信息,所以只听声音就会很上头。我不明白,一个声控对声音会痴迷到什么样的程度,但是我朋友的的确确在私下跟我提起,她觉得男朋友有这样一副好嗓音,好像脸长成什么样她都不在乎了。

  我们为什么会执着于一个人的声音呢?进化心理学做出了这样的解释。达尔文性选择观点认为,与男性廉价、数目众多的精子相比,女性一生只能产生有限个卵子,为保证自己基因传递与繁衍,女性祖先需要慎重选择能遗传优质基因的男性,以保证子女能够顺利生存、成长。

  因此,很多标志着男性优质基因的线索被女性所偏爱。语音高度作为男性潜在品质体现的重要线索和择偶的重要标准更是具有重要地位,许多研究发现女性通常认为低音调的男性化声音较有吸引力,男性认为高音调的女性化嗓音更有吸引力。为什么男性偏爱女性化的异性嗓音, 而女性偏爱男性化的异性嗓音?

  进化心理学对人类择偶偏好的研究一致发现, 男性比女性更看重对方的年轻美貌等生育力指标, 而女性比男性更看重对方的经济前景、社会地位等好资源指标, 以及健康和身体健硕等好基因指标。睾丸酮水平越高的男性,其嗓音的男性化程度越高,而男性的睾丸酮水平,被认为是男性健康状态的标志:睾丸酮水平高的男性,更少生病。

dff2c6710a0f487ba275d4417b9edcf9.png

  因而基于这一指标的许多男性化特征,包括男性化嗓音,就会成为女性青睐的择偶线索。50岁之前,男性的嗓音音调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下降。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他们通常拥有更高的社会地位,积累的经济资源以及获取资源的能力都会增加。毫不奇怪,女性倾向于选择较年长的男性作配偶成为人类择偶中的普遍现象。女性对男性低音调嗓音的偏好,可能是她们对年长男性偏好的一种表现。

  女性的嗓音跟她们的生育力存在密切的关联,这可能是女性化嗓音受青睐的进化原因。在月经周期中,女性在怀孕风险最低的月经期音调最低,在怀孕风险最高的排卵期音调最高。

  有研究发现在60岁之前,女性的嗓音音调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在不断地缓慢下降,跟生育力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可以说,在绝经期之前,嗓音的女性化程度跟女性生育力的下降是同步进行的。跟50岁到65岁的年老女性相比,男性认为成年女性(19岁到30岁)和青春期女性(11岁到15岁)的嗓音更有吸引力。对于19岁到26岁的成熟女性来说,她们的嗓音越是女性化(音调越高),就会被男性认为越年轻。对女性来说,嗓音吸引力跟嗓音女性化程度正相关,因而嗓音吸引力可视为嗓音女性化的一种间接标志。

  不少研究发现,嗓音吸引力跟她们的腰臀比(腰围跟臀围的比值)负相关,跟身体对称性正相关。这些发现都意味着,对于女性而言,跟雌性激素水平有关的女性化嗓音可能是女性生育力一种身体线索。对于女性和男性来说, 嗓音的女性化和男性化分别跟腰臀比和肩臀比正相关, 也跟面孔的吸引力正相关,这就间接意味着嗓音可能也会影响个体的择偶行为,一“听”钟情也有理论基础。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