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在课堂上,当你发现穿的新裤子不小心被椅子上的钉子勾破了,你是否会坐立不安,听不进老师讲的课呢?思绪随着小洞一直飘,想着我新买的裤子怎么就勾破了,待会下课去吃饭会不会被别人看到?现在在上课也不能回去换呀,一天的好心情都被这个洞破坏了。那这该怎么办呢?不要担心,森田疗法给你提供了一种解决办法。

  或许你没听过森田疗法,但道家所提倡的 “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你一定不陌生。而对汉学、老庄、禅学有一定研究的日本精神病学家森田正马所创立的“森田疗法”的基本治疗原则便是“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这时你或许会产生疑问,森田疗法的“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怎么帮我补裤子上的洞呢?那我只能遗憾地告诉你,这个疗法不是魔法,不能让你的裤子完好如初。但是我们可以运用“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原则接受这个洞。

0898326ec60546438a6f87dea11a1ee3.jpg

  顺应自然是指接受和服从事物运行的客观法则,包括精神法则,不勉强做不可能的事。那事物运行的客观法则是什么?比如自然界中的白天与黑夜的轮换、四季更迭;再比如椅子上有钉子,裤子被钩破一个洞当然也是可以理解的,要是没破倒还显得神奇。此外,新买的裤子被钩破一个洞,容易产生惋惜的感情,这也是事物运行的规律。这个小洞,就像个体所得的精神疾病,既然不能有效地解决,不如正视这个洞,接受这个洞带来的不安与尴尬,不试图解决否认、回避、消除或反抗这个洞带来的消极情感。

  在顺应自然的同时,还应为所当为。“为所当为”就是做应该做的事。在得知裤子破洞后,仍然要把注意力放在当下更重要的事情上,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比如在教室就继续好好听讲,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就好好享受晚饭,在路上便好好欣赏校园的风景,这也就是森田疗法里常说的“带着症状(洞)生活”。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亦无忧。”运用森田疗法把注意力放到自己手头最重要的事情上,不被环境影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干什么,以不变应万变。刚开始的时候或许还会有些不良的情绪,但在专心做手头上更重要的事情时,这些情绪便会不知不觉地消失,达到一种自然的状态。看完这篇文章你是不是觉得新买的裤子被勾破了一个洞也没什么了呢?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