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愿每个人都有改变自己的勇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会有这样的人,或许本身我们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心事重重,抱怨工作不顺,恋爱不顺,其怨念颇深,觉得自己的人生有诸多不幸,万事也诸多无奈,口头禅经常是“要是我当初这样做,那该有多好!”,并时常幻想着自己能够换种活法。可是一说到改变,却只能轻叹一句:怪我倒霉呗,我又能怎么办呢?

  难道真的是自己的运气不好,或者缺乏获得幸福的能力吗?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阿德勒说过,每个人都有一种奋力拼搏、追求优越以适应环境,从而达到自我完善的能力。顾名思义,不是我们没有能力去追求幸福,而是我们自己放弃了追求幸福的权利。

  不要再让繁杂之事为我们的不幸福买单,生活固然会给我们各种束缚,表面上看起来,束缚我们的是时间、金钱、人际关系,但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人生责任和选择的权利一直在我们自己手里,实际上束缚我们的一直是自己,这些束缚是心灵上的,只不过有时候我们不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一直逃避现实,因为我们默契地认为自身没有能力去承担独自做决定的后果,归根结底我们缺乏的是获得幸福的勇气。

b78289e79797475fa78cd8837f0a1baf.jpg

  当有一天我们真正承担起自己的人生时,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一直是自由的,困住自身的金丝笼其实是我们自己编织的。而承担这份自由与责任,本身是需要无畏的勇气的。那么我们该如何拥有这份可贵的勇气,让我们的人生“只若初见”呢?

  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自我接纳,《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对人而言,最大的不幸就是不喜欢自己”。的确,人只有自我接纳时,才能感觉到自己是有价值的,才能拥有勇气。

  自我接纳不是自我肯定,这两种是有很明显的差别的,前者是假如做不到某事就诚实地接受,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做真实的自己,而后者是明明某件事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却硬着头皮说“我能行”或者“我很强”。

  承认自己在某方面不足并不是弱者的表现,心理学中有一个词语叫做“涵容”,什么是“涵容”呢?它是一种容纳负面情绪的能力,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巨大的容器,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情绪,也正是这些五颜六色的情绪,使得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可总有一些人容器中满满的都是单调的积极情绪,她们不允许消极的情绪进入到容器中,因为她们惧怕失控,唯有这样才能获得短暂的控制感。慢慢地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更加没有力量去寻找自己的那份勇气。

  拿出勇气去接纳自己吧,这样才会拥有改变一切的勇气!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