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糟糕,是心动的感觉丨为什么我们对游戏内购那么痴迷

任何一款优秀的游戏都或多或少、有意无意地运用了心理学研究成果。如今,有一类从事心理学与人类行为研究的博士,他们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改变了游戏的开发方式。你从未见过他们,你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这些高学历的专家却让你的荷包一空再空。他们,就是用户研究专家。


近年来,内购在游戏中越来越普遍了。所谓内购,即游戏本身是免费的,一般是手机游戏,但是游戏里面会有道具或者金币,需要花钱来购买。如何让你狠下心来为心爱的角色花钱买个漂亮皮肤,这让众多游戏设计师们冥思苦想。


有研究者从动机的视角研究影响玩家游戏内消费行为的心理因素,可谓“干货满满”。


动机,是指达到一定强度的想法和愿望。人的动机产生于需求,进而影响人的行为。当玩家渴望人际互动、获得尊重和找到归属感等需求达到一定强度后,便形成了动机。游戏玩家消费行为的动机对玩家的购买行为有着非常微妙的影响。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


壹|求美动机


以追求美感为主要特征。玩家往往追求游戏道具的造型、色彩、样式和特效等美学感受。比如时装道具、坐骑道具、宠物道具和武器道具等,均可以通过求美动机来刺激玩家的消费行为。


贰|求廉动机


以追求游戏道具的价格低廉为主要特征。无论在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中,物美价廉是消费者永恒的追求。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游戏有打折促销的活动,那么这段时间的流水也会高于同期其他时段。


叁|求新动机


以追求道具的新颖性为主要特征。比如新类别、新属性、新角色、新副本和新职业等。喜新厌旧是人们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状态,因此游戏公司会不断更新版本,满足玩家的这种购买心理,同时延续产品的生命周期。


肆|求名动机


以追求游戏中的名望为主要特征,以攀比炫耀为手段。每个人都有被尊重被认可的需求,而在游戏中,玩家同样有这类需求,比如游戏里的各种排行榜。玩家往往追求对财富的展示、对社会地位的肯定,以满足玩家消费心理的优越感和自我成就感。


伍|求便动机


以追求购买便捷为特征。在游戏中体现为打包、捆绑销售的模式,通常与促销活动相结合。


陆|求全动机


以追求全部占有某类道具为主要特征,通常具有恐失性。在游戏中通常以收集为手段,结合限时限购等方式,刺激用户对某类道具的购买欲望。


柒|求崇动机


以追求某类道具的流行性为主要特征。人们普遍存在追求流行的从众心理。如某款时装在游戏中流行开来,就会引发更多的玩家争相购买。




以上就是用户研究专家们总结出的7种游戏玩家的购买动机。你们属于哪一类呢?你在游戏中有“剁手”的经历吗?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哦~

阅读 59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