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山西大学“我的成长故事”美文大赛优秀作品展示(十三)——给从前自己的一封信

  今天向大家展示的是来自法学院梁梓仪同学的美文作品《给从前自己的一封信》。

  时光荏苒,如果给从前的自己写一封信,你会诉说什么?是感谢还是希望?让我们跟随本文的作者,看看她要对从前的自己说些什么。

给从前自己的一封信

曾经的自己:

你好,见字如面。你一定想不到我会给你写信吧,电影里或书上的人们总是将信纸投递给未来的自己,以表达对未来的无限展望与遐想,而我今天却如此与众不同,我写下这封信是为了总结过去,同时也是为了重装待发。“温故而知新也”,这句中国古老的哲言,放在这里也丝毫不显唐突。

我知道你所经历的一切,见你所闻,思你所想,但请别奇怪,因为我就是你。但我却又不完全是你,我和你在时光飞逝间已有了很大的差别,我的心灵被岁月刻下了成长的印记。

嘿,你还在为不理想的成绩而感到迷茫吗?看着你为了解出课本上一道道难题愁眉苦脸的样子,看着你凝视佼佼者羡慕的眼神,看着你为了占据图书馆的一席之地而早起排队的辛苦模样……但最终的考试结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此情此景令我感到一阵心酸与不甘,我想,那时候的你也许已深刻地体会到了失去曾经引以为豪的成绩是何等滋味。但没关系,现在的我已经想通了,原来他们说得没错,“人外有人,山外有山”,高中时取得的成绩已成为过去式,现在我们面临的是更大的舞台,需要准备更多的技能才能从容面对。我回顾你曾走过的路,才猛然发现你的努力只是徒劳无功:那些课后补充的笔记始终比不上课堂宝贵的时间,早起占座后剩下的却是无尽的困乏,好不容易解开的难题最终也安静地躺在练习册里被你尽数遗忘……那些虚假的努力欲盖弥彰,你最终也只是自欺欺人。好在现在的我总结了你所犯下的那些错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用功只会让我“竹篮打水一场空”,现在的我不再怨天尤人,不再沉湎于过去所获得的成绩,不在掉入分数的陷阱里,不再感到自我怀疑和迷茫,我开始学会制定环环相扣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充分利用空闲的每分每秒。“不能打败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我的心灵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中变得更加坚韧,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高,曾经昏暗的学习道路如今被明灯透彻照亮。如今的我也同样相信,如此广阔的舞台一定会将聚光灯照在我们这些平凡却不甘平庸的人们身上。

嘿,你还在为微妙的朋友关系而感到委屈吗?你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出去的消息就像投入湖心的石子毫无涟漪,说出来的话就像遇到没有回音的山谷没有动静,你曾经要好的朋友好似在有意无意地疏远你,但你却无法领会其中的原因:也许是作息时间不一样吧,也许是因为学习待在一起“吃喝玩乐”的时间不多吧,也许是那天不小心用力过猛的玩笑吧……敏感多疑的你猜了许久,但这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却只会令你徒增烦恼,而你也只能在夜深辗转反侧时默默流泪。你感到委屈、不解甚至气愤,你不明白为什么努力伸出的手却被冷冷推开,你不知道为什么曾经形影不离的朋友现在却形同陌路。但没关系,请放心,现在的我已不再像你一样身陷囹圄,我跳脱出了被别人牵动着全部情绪的阴影。“当你越想别人喜欢你,你就越不喜欢自己”,这句话适时地出现,点醒了装睡的我。我收回了那双捧着热情的手,收回了没有回应的真心,收回了每天费尽心思的交流,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明白,真正的友情不需要如此刻意地维持,真心实意地朋友不会因为些许生活小事就对你若即若却、忽冷忽热,正可谓“圈子不同,不必强融”。失去曾经的朋友难免是一件令人伤心与难过的事,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如何避免掉入情绪的陷阱而成为情绪的奴隶。其实遇到打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深陷其中却无法自拔,而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式在其中发挥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学会做情绪的主人,才能接纳自己,理解他人。谢谢那位疏远我的旧友,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人生在世需要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而现在的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互理解,互帮互助,“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其实后来,我替你询问了她突然疏远你的原因,原来并不是你犯下了多么不可饶恕的错误,而仅仅是因为你们待在一起玩耍的时间不多,物理上的距离造成了心灵上的鸿沟,分道扬镳也难免落成结局。你被疏远了,但我想告诉你的是,你没有做错什么,请让这件事不必再成为你的心结。

嘿,你还在为自己的身材外貌而感到焦虑吗?望着你在夏天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不敢穿上动人的裙装,望着你喜欢了很久的衣服静静地躺在淘宝购物车里被你翻来覆去地翻阅查看,望着你每次想尝试新的风格却总是以“难为情”为理由推脱,望着你每天上秤数次只为记录自己体重微小的变化……你何必如此不自信呢?我的女孩。你的毛孔,你的嘴唇,你的黑黄皮肤都是你美丽身体的一部分,它们各有特色,就像一个个字符,汇成你这首美好的诗。你知道吗,现在的我已经毫不在意别人对我外貌与身材的评价与看法了,那些你最忌讳的高热量食物如今是我的快乐源泉,那些你不敢挑战的淑女套装我现在青睐有加,那些你臆想出来的评头论足我都抛之脑后……我终于明白,我们要取悦和爱惜的始终是自己,在不伤风化的情况下大胆地穿衣打扮完全是自己的自由与权利。我知道你所拥有的不自信藏在心里深深的角落,但我现在已经在慢慢摆脱与克服,因为我相信,做自己、爱自己、相信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而你我本就是很美好的女孩。

亲爱的你,信已经快接近尾声了,以上种种概括不了我全部的变化,有些变化总是悄悄发生而不易察觉,我想等哪一天有机会,我们再互诉衷肠。

可爱的你,我十分感激你,因为“昨日的你成就了今天的我”。谢谢曾经遭遇的无数挫折与挑战,谢谢成长路上一程又一程的陪伴,谢谢那些深夜涌现而无法抑制的情绪,是它们让如今的我变得更积极,更优秀,更乐观,更坚强。

最爱的你,总有一天,我也会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长长的信,那封信里一定会记录着我们灿烂而璀璨的故事与过往。那么,就让未来的自己怀揣着这些美好而永恒的回忆继续乘风破浪吧!

现在的我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