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焦点效应

当你上课迟到,从后门走进教室的时候,你是不是会弯着身子轻轻地走进教室,不想挡住其他同学的视线,尽量不让别人注意到你,你不自觉地弯下腰踮起脚,同时可能会心想:“糟糕,大家都知道我迟到了”;或者下课了,你要从文科楼走向理科楼去上课,迎面走来从理科楼出来去文科楼上课的“大部队”,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感到紧张因为你觉得这么多人都在看你;又或者某天你经历了不小心摔倒在地上或在同学面前出了丑,在经历过这些“社会性死亡”瞬间之后,你会感觉非常的尴尬。哪怕事后想起来,也还是会羞愧得想钻地缝,认为别人都在笑话你,都在议论你。但实际上根本没有人注意到你,大家都在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他人并不会事无巨细地关注你的一举一动。人们往往会把自己当作人群中的焦点,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中被称为焦点效应。

焦点效应,是指人们在观察自己的时候,会夸大自己的重要程度,认为自己是某个情景的中心,会高估别人对自己的关注程度。这一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因为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例如,在和别人一起拍照的时候,我们的目光焦点往往聚焦于自己的表情动作,而不在他人的脸上。有心理学家做过一项研究,让某大学的一些学生穿上某个品牌的衣服,进入一个有其他同学住的房间,然后让这些学生预测有多少人会注意到自己。这些学生猜测可能有一半的同学会注意到他们的衣服,但结果只有23%的同学注意到了他们。

f24c6a9c96ba4046b3fd27cf6d3917d9.png

还有一种与焦点效应相似的心理学效应叫做透明度错觉,是指人们认为只要自己隐藏的情绪有一点点地表现出来,就会有人发现。这种效应会让人认为别人会发现自己隐藏起来的感受,但实际上可能根本没人注意到。

有学者发现,人们总是高估自己内在状态外露的程度。比如做了的坏事的人会觉得别人能看出自己的紧张不安,当你吃到你不爱吃的食物时,总感觉别人能看出你不喜欢吃这个东西。有人在全班同学面前发言讲话时,会非常非常的紧张,因为他们觉得别人会看出自己脸上写满了“紧张”这两个大字。曾有两个学者对这个现象进行了一个实验,让两人一组进行即兴演讲,互相做对方的观众,演讲结束之后分别给自己和对方的紧张程度打分。实验结果表明,被试普遍认为自己的紧张程度比对方高。

之后他们又做了另一项研究,将被试分成三个小组,同样是让被试做即兴演讲,告诉第一组的被试:已经有研究发现观众并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关注我们的紧张焦虑感;同时让第二组被试放轻松,不要太关注别人的想法;对第三组被试则什么都不说。随后让演讲者和观察者对刚刚演讲的质量和紧张程度进行评分。结果发现,第一组被试对自己的演讲和表现比另外两组被试更满意一些,观察者的评分同样也是第一组的得分更高。因此,通过这些实验表明,在生活中别人并不会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关注我们。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