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鸡毛蒜皮定律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在一些复杂困难的问题上你做出选择所花费的时间竟然要少于某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今天中午吃什么”,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你跟舍友下了课冲进食堂后,面对五花八门的窗口,一会儿觉得砂锅还不错,一会儿觉得炸鸡也怪好吃的,当你好不容易选择了一个,舍友说要不我们吃酸辣粉吧。当你们终于决定好时,各个窗口都已经大排长龙,你们只能默默地去到队尾,吃完饭才发现已经错过了午休时间。

   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经常听到一些打工人抱怨有开不完的会,总是把一个研究芝麻大小问题的会开成一个无休止的会,明明关于重大问题的会很快就可以得出方案。《帕金森定律》一书中有这样一个的故事,财务委员会需要对3个项目做出投资决策:第一个项目是用1000万美元建一个核反应堆;第二个项目是用2350美元建一个自行车棚;第三个项目是为联合福利委员会提供咖啡,每年需要27美元。如果从事情的重要程度和所涉及的金额来看,第一个项目做出决策所需的时间应该是最多,然后依次递减,然而结果却正好与之相反。他们只花了几分钟就通过了投资核反应堆计划,但却花了45分钟来讨论公司的新自行车棚应该是什么颜色,至于咖啡的事情,委员会花了1个多小时也没讨论出个所以然,最终推迟到下次会议再做决定。

   其实,这就是“鸡毛蒜皮定律”(也叫“自行车棚效应”),即越是鸡毛蒜皮的事情花费的时间越多。为什么鸡毛蒜皮的琐事反而浪费更多时间呢?为什么简单的问题反而比复杂的问题更难解决呢?为什么越简单的事情引起的讨论反而更多呢?因为核反应堆项目复杂艰巨且专业性极强,对于专家给出的意见,委员们或是不知道提出什么意见,或是怕提出的意见被专家反驳,碍于面子或害怕出丑,因此这样重要且花费巨大的项目很快便有了决策。相比之下,自行车棚的颜色大多数人都能提出自己的建议,讨论时间自然变得长了起来。而咖啡更是人尽皆知,关于咖啡的种类、品牌、价格,每个人都能说上两句,而且大家的喜好五花八门,因此不仅讨论时间久,还讨论不出结果。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对于一些不需要过多专业技能的事情,人们都根据自己的经验,个人偏好提出自己的建议,把方案讨论引向主观观点,迷失在问题里,找不见关键点。表面上看,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实际上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小事认真,大事草率,在意义不大的细节上浪费时间,反而忽视最该关注的地方。把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时间自然就悄无声息地流逝了。

   为了避免“鸡毛蒜皮定律”问题发生,我们要如何应对呢?首先,我们要明确哪些事情是关键的、有价值的,按照先后顺序制订明确的计划,确保我们优先解决了所有重大问题。其次,我们要拒绝把“简单问题复杂化”,要认真分析所要面对的问题,也许你就会发现是否有“自行车棚”问题,然后提醒自己分清“西瓜”与“芝麻”,简单问题就用简单的策略。最后,关于“你今天吃什么?”,不妨给自己的选择设定一个deadline!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