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改善关系的技巧:倾听— —心海科普(二)

       在生命的不同时期和阶段,我们总是需要和他人建立关系,这样做的目的有很多,为了适应环境、提升自我、完成个人不能实现的目标、获得支持等。这样说来似乎我们都是建立关系的“老手”,其实并非如此。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深陷关系的漩涡,有的甚至因此而抑郁、焦虑,那么我们怎么建立良好的关系呢?

       在我们一生的发展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总会和一些人建立和维持一段关系,与人交往是我们不可避免的人生经历。建立和维持关系是具有生存适应价值的,当我们遇到困难而踌躇不前时;当我们遇到烦心事, 但不知如何排解、发泄时;当我们需要做出某个重大决策,但毫无头绪时;当我们仅靠自己的力量不能完成任务时。我们的重要他人就能在这些情境下陪伴我们,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并且给我们坚持下去的力量,从为我们着想的角度提出建议。因此,关系的建立和维持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与重要他人的关系。但是从日常的生活经验中,我们知道关系的维持是十分困难的,更不要说亲密关系的维持。当我们与人不能维持成熟、亲密的关系时,我们不仅不能从关系中获益,反而会深受关系的困扰,时常为人际交往而产生烦恼、焦虑,从而影响自己正常的工作学习。那么怎样才能改善我们与他人关系的质量,实现与他人更好的相处呢?我认为适当地运用倾听技巧会有助于我们维持与改善亲密关系。我们许多人在社会生活中养成了愿意说而不愿意听,习惯于说不习惯听的习惯。因此,倾听有助于我们表现对他人的关心和在意,倾听技巧的正确使用有助于他人坦露内心,进而有益于维持良好的亲密关系。

2ec10c6653194dd8ad0392fe90714809.png

       首先,探询(提问)是我们对他人表达关怀的好方法。我们在许多时候需要一个人的陪伴,想要找一个人说说自己的烦心事,更希望在此过程中获得他人的安慰、理解和支持。因此,当我们注意到生活中的重要他人有上述的需求时,就可以通过探询的技巧引导他们说出自己内心的不快,并在此过程中表现出关心和支持。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多引导他人讲述自己真实的情感,而非事实的描述。当遇到他人不想讲述的事情时,我们也不应勉强他们说出,因为这样的做法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和心理防卫,这就意味着探询的使用是依附于关系亲密程度的。

       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鼓励他人往往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就如在探询中,他人可能觉得有些事情难以开口,或者是由于自己的问题而不好意思说出口,往往表现为欲言又止的情形。这时,我们可以利用鼓励的技巧,支持他们说出那些在自己看来“难以启齿”的事情,并对他们进行积极的鼓励, 让他们认可自己,感受到自己是被人接受的;鼓励可以是一些具体的话语,也可以是关注的目光。我们都渴望别人的鼓励,因此当我们对他人表达鼓励时, 他人也就更容易接受我们。

       情感反映是指我们用言语的和非言语的方式,来表达对他人所谈到、所体验到的感受,也就是重现他人的情绪感受。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加入自己情绪反馈,让他人体验到自己情感的注入。通过情感反映可以促进他人产生被理解的感觉,进而更想与我们交谈。如果我们仅仅是在一旁倾听他人叙述自己的故事,而自己只是发出提问以维持谈话的进行,不做任何情感上的回应的话,那么他人谈论自己情感的时间也将越来越少,交往也就只是浮于表面,这样是无法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我们需要站在他人的角度,体验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类似于罗杰斯所说的共情,并要将自己的情感反馈给他人。

      当然,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倾听技巧不是相互割裂的,我们往往在交谈中同时使用多种倾听技巧。或许刚开始这是困难的,但是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意使用这些技巧,就能养成习惯,最终我们将会收获良好的亲密关系。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