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我会一直爱你

  知名教育专家李玫瑾曾经针对未成年孩子做过一个调查,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相比游戏等外界因素来看,经常被父母责骂的孩子出现性格缺陷的概率更大!当孩子偏离了父母的期望,我们总能听到类似“这点小事你都做不好”、“你看看别人家的小孩”等等责骂的话语。

  父母总希望孩子能按照他们心中期望的那样成长,做得好就会得到表扬,做得不好就会受到批评、惩罚。在不知不觉中,父母传达给孩子这样一种信念:你按我说的做我就爱你,你不听话,我就不爱你了。一部分孩子,为了赢得大人的喜欢,变成了听话的“好孩子”;另一部分孩子,达不到家长的期望,但为了得到大人的关注,则变成了不听话的、奇怪的“坏孩子”。

  弗洛伊德说:在母亲无限宠爱中长大的孩子,永远有着征服者那样的情感,也就是强烈的自信心,坚信自己能够取得成功,而事实上在生活中也确实比其他人更容易获得成功。罗杰斯说:人生不需要那么抽象的感情,漫漫长夜,无论你做什么,我都无条件积极关注你!

8f6290af859441649882615d99b37aa3.jpg

  父母给予子女的爱是天性,是无条件的。“无条件的积极关注”是指无论你做什么,我都能接受,都不会不爱你。即使孩子存在错误的、不好的行为,也会被接受, 也会得到父母的爱。而不是你按我说的做我才爱你的有条件积极关注。有条件积极关注会导致孩子抛弃自己真实的感觉和愿望,只接受被赞许的那部分自我,拒绝自己的弱点和错误,形成歪曲的自我概念。

  教育不是拿着棍子、刀子,硬逼着他们变成大人想要的样子,而是一个循循善诱的过程。前苏联教育学家索洛维契克曾说:“童年享受爱的孩子会更加相信善良和聪明,他们被接受被爱,所以更会尽力做好自己。”无条件积极关注也不是盲目的放纵和溺爱,不等于什么都听孩子的。不是我爱你,你做得就都是对的,我不用给你建议。父母给予孩子尊重和自由,给他们自主的权力,但是要把握度,放任自流也是一种忽视。

  那么父母如何做到无条件积极关注?父母应尊重孩子的想法和需求,给他们自己做决定的自由。但没有约束的自由是危险的自由,所以这种自由要建立在一定的规范之上,这个规范父母需要与孩子商量并达成一致,争取让孩子较愉快地接受。当孩子的行为、想法确实有问题的时候,父母应明确地告诉孩子问题在哪里,并建议他如何去做。 在这个过程中,父母要保持对孩子的尊重,使他能够愉快地同意父母的意见或者双方达成一个妥协。希望父母都能明白,他们是第一个为孩子带来温暖的人,第一个无条件给孩子爱的人。而治愈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尊重、爱和温暖。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