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虚幻的关系

  如我们所知,造成投射的是无意识而非意识主体,因此人们可能会遇到投射,但不会制造投射。投射的效果是将主体与环境隔离开来,因而取代一种更真实的关系,成为一种虚幻的关系。投射把世界变成了人们都用一张未知面孔在相处的复制品。在主体与环境之间插入的投射越多,个体就越难在这种幻觉的关系中看明白自我。

  在客体关系理论里,投射性认同是一个人诱使他人以一种被限定的方式做出行为或反应的人际行为模式。这不同于普通的投射,投射本质上只是一种心智动作,并不需要涉及任何种类的外显反应。举例来说,在敌意的投射里,投射的人假定人们会生气或发脾气,而不管他们实际上可能有的感受或行为如何。而且,投射的发生并不需要有面对面的互动。然而,投射性认同则真实地涉及了对其他人之行为和情绪的操纵。这样的结果是一种关系,在此关系里,“接收者被迫以一种与投射者表现的感受一致,且与具体成形于投射幻想之自体表象和客体表象一致的方式去思考、感受并行动”。本文主要谈论以下四种投射性认同的模式及可能存在的语言表述。

  依赖的投射性认同就是其中一种,在成人的客体关系中,以显示出慢性之无助感的陈述为特征。以此方式与他人产生关联之人的互动,被诸如下列所示之表达所强调:

•你认为如何?

•我应该做什么?

•你可以帮助我吗?

•我似乎无法靠自己处理这件事。

40c9686d210e43c79438ca8d41774370.jpg

  权力之投射性认同的基础在于必须去处理统治与控制的内在挣扎。这挣扎根植于早年的客体关系,而权力在此客体关系中与被接纳及好坏的议题有关。它借着在其他人身上引出软弱及无能的感受,于人际关系领域里倾力演出。检视运用权力之投射性认同个体的行为时,我们会找到采取下列形式的陈述:

•确实照我所说的去做。

•遵从我的引导。

•就这样去做。

•遵守我的指

  性欲之投射性认同意味着通过性的方式来建立并维持关系的一种人际动力。它特别被设计来引出它所针对之人的性爱反应,并且保持两人关系在此基础上持续运作。性刺激因此变成了这段关系的唯一依靠,而且确保了关系对投射性认同的接收者是有吸引力的。

  投射性认同之第四种主要形式的主要情绪成分是自我牺牲。在迎合之投射性认同里,关系是如此被编排,以致其他人一直都知道投射者是放弃了某样东西,或者是将接收者的利益放在他自己的利益之前。这些投射者有一共同的企图就是,诱使他人对他们所做的事情以及他们所做的牺牲而感激他们。当与使用迎合之投射性认同的个体互动时,我们常可听到的陈述是:

•我这么努力就是要使事情对你来说可以容易一些。

•我拼命地工作。

•你并不感谢我为你做了多少事情。

•你总是视我为理所当然。

案例:

  Laura是《扪心问诊》第一季当中的一位来访者,开始的画面是Laura在哭泣,甚至哭得眼睛都肿了。整个人感觉很无助,像个小孩,失魂落魄的。咨询师Paul先是把抽纸推给了Laura,之后Laura又呈现出很冷的样子,Paul递给Laura毯子,Laura终于平稳了一些,躺在了沙发上,通过这些我们不难察觉Laura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有的人际关系模式。

  接下来Laura开始讲述昨天晚上自己的经历,她的状态显得很混乱,她说自己喝了很多酒,之后就遇到男人搭讪,之后的描述就涉及到一些有关性的描述,她对很多细节描述得很具体,她整个人显得又单纯无辜又邪恶淫荡。在边上看着她描述这些的人就好像是被动地看了情**。这样的模式和情形通常涉及性欲化的防御机制。

  可能她会感到只有在性活动中自己才是有价值的,否则就不会有真实的关系存在。在之后的谈话中Laura直接表达了自己对Paul产生情感一年之久,并且直接问Paul“你想要我吗?”,不难看到Laura是用性欲化的防御机制,也就是像色情性移情这种模式或者说性欲的投射性认同来与别人建立连接、与治疗师建立连接,好像这是她从小练就的武功或者说生存策略。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