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人是可以被驯养的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又称为人质认同综合征,是指犯罪过程中的被害人对于加害人产生情感(如同情、认同、赞赏、喜爱、依赖等),并结成融洽、友好的关系,甚至反过来帮助加害人的一种情感联结。该疾病因首次发现于瑞士斯德哥尔摩的一起银行抢劫案而得名。该病可通过心理治疗来缓解病情,同时通过自我调节和家庭支持可使患者病情得到更好的恢复。

  研究发现该疾病在处于正常生活状态下的人群中较少出现,偶尔可见于某些特殊处境的人群,如集中营的囚犯、战俘、受虐妇女、刑事案件中的人质等。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这个名词首先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它有一个典故,上个世纪70年代,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发生了一起企业银行抢劫案件,劫匪在抢劫银行的同时,对四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劫持,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一段时间以后,这个案子被破解,劫匪被捕获。庭审时,被劫持的工作人员竟然拒绝为这个抢劫者出庭作证,并且对抢劫者产生了同情。研究后来发现,之所以会出现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可能跟被害人的人格心理有关系,当被害人与施害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时候,会对被害人产生怜悯的心理现象,并希望去保护被害人,这是一种病态的心理现象。

00df79cbad8a424f8ce3166d40b4351f.png

  专家深入研究之后发现人性能承受的恐惧有一条基准线,一旦超过这条线,人的恐惧会转化为接受。当事人遭遇了一个可怕的凶徒,这个凶徒掌握着他的生死以及基本的生理需求,当事人就会产生一种错觉,自己的生命是面前这个凶徒掌控的。长此以往,人质每吃一口饭、喝一口水,甚至每一次呼吸,他都会觉得是凶徒的宽忍和赏赐。对于绑架自己的凶徒,当事人本身的恐惧,会随时间而转化为感激,然后变成对凶徒狂热的顶礼膜拜,最后当事人的潜意识中会认为,凶徒的安全,就是自己的安全,只有凶徒的生命存在,自己的生命才得以存在。这种屈服于暴虐的弱点,就叫“斯德哥尔摩精神症候群”。

  通常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会经历以下四大历程:

  1.恐惧

 因为突如其来的胁迫与威吓导致现况改变。

  2.害怕

 在不安的环境中,身心皆受威胁。

  3.同情

 和挟持者长期相处体会到对方不得已的行为,且无视自己受到“直接”的伤害。

  4.帮助

 给予挟持者无形帮助,如配合、协助逃脱,向法官说情,一起逃亡等。

  这种情结在我们生活中屡见不鲜,一个长期遭受家暴的女人,会不忍心对自己丈夫提起法律诉讼,甚至认为丈夫不对自己施行家暴就已经是天大的恩赐了;还有一种很有趣的现象,当前的网络小说,诸如霸道总裁之类的言情虐恋小说,男主对女主各种残害,结果女主不计前嫌,和好如初的戏码,却往往收割一大片书迷的眼泪和点赞,这难道真的是爱吗?这值得我们深思。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