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善待自己

  但凡肉体凡胎,一生有千百种遗憾,诸多种种,大抵都可归于这六个字:对不起,我害怕。因为害怕别人的眼光,害怕直视自己的缺点,害怕让别人知道自己是个不完美的人,所以选择逃避,逃避之后又在不停地后悔为什么当初不再坚持一下。而在大多数人挣脱束缚,把头从沙子里抬起来之后,又都会感叹:我之前那么长时间为什么要对自己那么不公平,为什么不好好善待自己,让自己活得舒服一点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参与到各种社交场合中,过分担心别人的目光只会让自己喘不过来气,进而更加恐惧。其实尴尬、紧张、害怕、担心、恐惧是会伴随我们一生的情绪,每个人都会有,所以放过自己,放下过于完美的要求,放下对自己的苛责,放松对生活的焦虑,人与人之间交流最重要的不过是真诚以对,没什么技术要求,仅此而已。

  什么是社交恐怖症? 社交恐怖症指对一种或多种人际处境具有持久的强烈恐惧和回避的行为,多起病于青少年时期。恐惧对象可以是一个人,或是多个人,并且这种恐惧也可以泛化成害怕被人发现。这类人群对环境中的任何信息都很敏感,对自己的社交表现要求过高,在社交结束后又过度反思自己的表现与他人的反应,以至于可能错误解读别人的动作行为和语言,但实际上患有社交恐怖症的人们本来只是希望给别人留下好印象。

a31024e286304fe8b5d72c39014672af.jpg

  我们应该怎样缓解这种焦虑恐惧的情绪?

  1.关注环境中的积极因素:我们总是过于关注生活中的消极因素,一点点小事都会让我们无地自容,而那些积极因素都被刻意遗忘,觉得它们无足轻重,却不会从中认识到自己原来也是有优点,也可以做好许多事情的。

  2.学会接受别人的夸赞:并不是所有人的夸赞都是虚假的,在面对别人的夸赞时不需要对这些称赞“打折扣”,也不需要下意识地觉得“不不不,这一定不是我,我哪有这么优秀”,认真听一听这些夸赞,或许对方的夸赞能让我们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学会接受各个方面的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人。

  3.坚定决心:本来快乐、成就感、满足感就已经被压抑很久了,既然下定决心要改变,在察觉到有那么一丝苗头的时候,为什么不紧紧抓住它呢?我们总是希望有一副灵丹妙药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却忘记了自信其实一直都来源于我们一次次面对问题、克服问题的小小成功中,所以抓住机会并坚定决心改变自己。

  人生来就有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一生中的喜不过只占了七分之一,所以不是外向的人就一定比内向的人活得开心快乐,也不是必须要委屈自己,背离自己的本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也都可以生活得很好,关键就在于我们是否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而人生的幸福之处不就在于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以这种方式生活下去吗? 人生来残破。也许我们都不正常,但我们依旧努力地带病生存,开出不完整的花朵,像缺口的碗,也能盛饭装水,甚至有别样的美。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