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山大“我的成长故事”美文大赛优秀作品展示(六)

与“黑狗”交朋友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已经快升入大二了,我知道黑狗仍然在我左右,我却不再惧怕它,它也不再对我嘶吼发怒,我想我们已经是朋友了。

 

2014年的那个夏天,我抑郁了。

 

那正是个浪漫的季节,柳絮纷飞,同年龄的朋友们正满心期待着跨入新的高中,而我——却从那个时候开始认识了“黑狗”。

 

这一切似乎都不应该发生在我的身上,那时刚中考完,我考上了一个非常好的高中,周围人都为我高兴,我同样觉得很满意,但黑狗却似乎没有缘由地靠近了我。

 

它是在一个夜晚悄悄走进我的生活的,那一夜我失眠了,一些繁琐的事情占据了脑海,整整一晚上都没怎么睡觉,第二天大中午我才起床,那些烦恼仍然没有散去,就这样在脑海里种下了种子,后来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我却不以为然。

 

进去高中后那时真的很快乐,每天和同学们打球,约两三好友去河边散步,似乎没什么烦恼,但黑狗却经常来找我,一些平常的事情黑狗都可以把它们变成吸血的小虫,钻进我的脑子里,在我的脑子里安家,它知道焦虑可以是它的养料。

 

我于是不经意间就被黑狗束缚了,我开始晚上只能睡几个小时。我会反复想一个小事情想好多遍却实际没什么作用。我会不断地焦虑来喂养我的黑狗。但黑狗似乎对我的朋友也开始不友好了,它似乎嫉妒我和我的朋友的关系,我的朋友似乎也窥探出了我的秘密,黑狗这时却对着他们发火,让他们离开我,就让我一个人沉浸在忧伤的泥潭里。

 

高二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的心理也许出了问题,我报选修课偶然看到了心理疏导课,也许是不自觉地,我就选了这门课。

 

在上了那几节课后,我觉得我可以和老师交流一下,于是我把我的烦恼和心理课的老师说了,她告诉我可以去医院的精神卫生科检查一下,我之前都不知道什么是精神卫生。

 

那时我在网上了解了抑郁症后,我想我是得病了。我除了整夜失眠还会有抽搐发麻的生理症状,最后我主动去医院检查了一下。

 

医生按正常的步骤检查来,最后病例本上写了重度抑郁。后来便是漫长的服药治疗。

 

自杀的事情甚至在高二做过一次,但这事情毕竟是自己的精神状况很不好的情况下做的,就像喝多了发泄一样,好的是现在的生活很阳光。

 

一个晚上吃了十五片佐匹克隆,吃安眠药的方式没想象的轻松。

 

我没法描述当时我的精神状态,抑郁症不是心理上的抑郁,而已经是生理疾病了。

 

当时我在学校周围有租的房子,那天晚上只有我一个人住,医生开药是每晚半片,我在黑夜里就一直盯着天花板,和内心似空壳的自己,我在心里什么都不想,只想的我要安睡,安睡就能逃避这喧嚣,不论是世界的还是自己的,安睡就是一切,于是不计后果地拿起五片都吃了,佐匹克隆的苦大概只有吃过的人知道。于是我昏昏欲睡,我也每次都明白为什么喝酒都人迷恋喝酒,大概迷恋更多的就是这昏昏的感觉。在这美好感觉之间,我对自己说,就这样吧,我实在太痛苦了,于是把新的一板药吃了,一共又吃了十颗,那可真够苦的,但马上我就释怀了,马上就能见证我跟自己打的赌了,什么都不想,也想不起来,睡了。

 

起来的时候没有想象的睡几天或者在医院洗胃之类,醒来就是凌晨四点,我只是头疼,晕,我起来喝水,一阵恶心。我就一直喝水然后吐,到了早上六点多发短信跟老师请了假,然后又头疼地躺下,醒来已经是下午了,之后的两个晚上我都没有睡觉,脑子空空的,感觉已经不能思考了,我得在脑子里默念个什么话才能集中注意力,其实我那时已经没注意力了。那之后我也没意识到自己在做不对的事情,因为没有判断能力,直到经过长时间的治疗,现在我已经很开心能有现在的生活,更不会去计较那时的事情了。

 

抑郁症就想一个重力场一样,也许一开始是由于心理上的疾病引起,但当这种内因累积成生理状况的时候,他就会自动吸引那些让你崩溃的事情,即使是平日里常事也会变成吸血的蝙蝠向你靠拢,所以及时到医院的精神卫生科听取医生的专业建议是最好的选择。

 

现在已经是大二了,我知道那条黑狗还在我左右,但我却不惧怕它了,因为我知道我已经有了驯服它的能力。写下这些话断断续续,却也轻松。

 

  小编说  

抑郁,其实离我们很近。长期处在抑郁症或者抑郁情绪之中,让我们的快乐转瞬即逝,生活也被蒙上一层灰色。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自我疗愈能力的,我们的人生可以重新充满阳光。

 

最后,为大家分享一部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公益视频,关于抑郁,关于如何与抑郁相处。希望每个人都有信心走出抑郁的状态,重新获得生活的快乐,与自己心中的“黑狗”交朋友!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