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山大“我的成长故事”美文大赛优秀作品展示(四)

奇迹

妈妈说,我刚出生便患了高烧,以至她最后已然做好了放弃的准备。

她说,我能活下来,真的是个奇迹。

......

我是个奇迹,我如此坚信着。

一、这个奇迹不省心

我觉得,妈妈的白发有一半是我的“功劳”。

“妈妈妈妈,我想要那个,别的小朋友都有的!”

于是,家里随处可见的或新或旧的玩具们又多了个新的伙伴,只是不知道,这次它能得宠多少时日。

“妈妈妈妈,不要睡好不好?我想你多陪我会。”

于是,亮到深夜的台灯旁多了一道摇摆不定、频频低头的颓疲身影。

“女儿,妈妈真的撑不住了,想睡了。”

“那妈妈你睡吧。”

再大些的时候,

“女儿,妈妈想睡了。”

“不要!妈妈你就再多陪我会嘛。”

“妈妈明天还要上班...”

“不行!我明天也还要上学,你要不陪我,我就不写作业了!”

“唉...你继续写吧...”

我想,妈妈的白发就是在我小学、初中、高中,那无数个日日夜夜里悄然冒出来的。

--妈妈妈妈,高中压力大,我想养个宠物。

于是,她的世界里又多了个需要时刻操心的小生命。小鸡、乌龟、白兔、小鹅、小狗......高中的宠物来来回回、变换无数,忙碌操劳的薄弱身影从未停歇。

......

--妈妈妈妈,我想你了。

二、这个奇迹挺脆弱

许是骄纵傲慢惯了,离开她的保护范围,那个奇迹就变得如同玻璃般,脆薄、单调、易碎。

--小朋友才会问,为什么我们不是好朋友了?我们成年人,都是默契地相互疏远。

为什么是一个人呢?为什么不被喜欢呢?为什么要有这么多为什么呢?

没关系,没关系。

是奇迹啊,总该有存在的理由的。

--你是如何走出人生阴霾的?多走几步。

那些不开心的日子是如何度过去的呢?不甚明了,只是一晃神便是现在了。

--你看到的世界其实就是你自己的样子。

其实并非没有想过结束,而关于这个话题,听他人提起也不下数次。

我相信自己只是个普通人,我所痛的所爱的所感的,一定在某个地方某个时刻有那样一个人和我感同身受。而稍稍换个时间地点,便又是另一个的所痛所爱所感。

为什么活着?因为没有哪一种苦是为你量身定制的,而你则是坚强熬过的那一个。

世界是你的世界,你看到的世界其实就是你自己的样子。

 三、这个奇迹很奇迹

我所认为的奇迹,大抵就是:

春天的时候,任意不经意的一瞥,便能感知到盎然生机;夏天的时候,周身弥漫着的水果清甜与烈阳共存不败;秋天的时候,脚达之处会“吱呀吱呀”奏起柔美的交响曲;冬天的时候,你的热气和我的热气,不动声色拉近了我与你的距离。

有在生日的时候收到暖心的礼物;有在学校家里受到老师亲戚的偏爱;有在活动现场被抽中一等大奖;有在危险边缘被好心人拯救......以及有深爱着自己和自己深爱的人。

我爱这个世界,并不仅仅因为它赋予我奇迹。

我爱它,因为,它也同样爱着我。

四、这个奇迹很平凡

生命是最美妙的奇迹。

--苦难既然把我推到了悬崖的边缘,那么就让我在这里坐下来,看看悬崖上的流岚雾霭,唱支歌给你听。

悬崖料峭,若见一点红色,那真是极大的震撼。只是那崖边的花儿快乐与否,想过死亡与否,我们又怎可知呢?

--人生的旅途,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面对黑暗怎么办?要相信自己的光芒,因为它与你同在。只要你想,它便永明。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了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顾城给我们描绘过这样一个世界:“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回首,可能正是这种简单令我们心动;而过往,不过是已逝的一段路途。

何为人生?何为天地?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何为生命?何为奇迹?生命便是最美妙的奇迹。

请容许我为你讲个故事。故事不长,只是要从奇迹诞生开始说起...

                                                                                                                 ----后记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