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山大“我的成长故事”美文大赛优秀作品展示(三)

  两分钟英雄

??本文为回望个人童年心路成长历程所作,里面包含了对自己童年的回忆,也描述了高三那段充实奋斗又迷茫脆弱的日子,文章以书信形式展开,通过童年院子里山楂树爷爷给我的信来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文中的意象“星星”代表成就和物质。好了,我的故事开始了。

 

??

亲爱的小嘟嘟:

??嘿!好久不见啦,自从你初中以后,我们就再没见过面了。我很想你,不过你放心好啦,这里的一切都很好,你让我看着的山楂花雪白雪白,跳起舞来,也是灵动可爱的!核桃树爷爷啊,他也好,就是偶尔遮我的阳,害得我没好果子结。风也经常来看我们,他还是老样子,来无影去无踪的。我们经常唠嗑,当然会唠到你了。

 

??我:“这小孩儿,小时候就天天在我腿边跑来跑去,也不说个话,整天神神叨叨的。拿个小棍子站狗窝上面冲着我嘟囔伊拉克打仗,撅个屁股满院子乱跑,把他爸爸的闹钟卸了,把案板上的面粉和了水捏城堡,把黄狗从人家窝里挤出去,自己钻进去人家的窝睡觉。话说,还真不乱嚷嚷呢!”

 

??核桃树爷爷:“你可省省吧,这小孩儿他妈刚出去没几步,就哭得哇哇的。他奶奶把家里的玩具都倒腾遍了,也不见个消停。气呼呼扛个小板凳,啪!放地上,坐上面又开始他的演讲了:‘妈妈,你怎么还不来呢?你不要孩孩了?你去哪里了怎么不带上孩孩?……’你说这是个安静的种吗!”

 

??风:“我偷偷去看过他,孩子后来经常一个人忙来忙去,我看他那个小家的灯十天八天亮到半夜,我还听见他叹气!眼神少了那种明亮劲儿!手里那根笔一直动来动去,胳膊像个小马达,一直在写啊写。他也不吃糖葫芦了,手里的泡泡球也变成了一张张白得刺眼的纸,也不常叨叨了,最多也只在早晨7:10到7:40那会儿,叽里咕噜的重复一些东西。这孩子,咋变了呢?白天还好好的,半夜捂被子里抽泣,早晨起来还当没事。”

  当聊到这里时,我觉得你过得或许并不好,所以有必要给你写封信,谈点什么。

 

??嘟嘟呀,先放下笔,听爷爷说。真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小孩,学习压力太大了是不是。嗯,别怕,你一直都是个好孩子,爷爷还记得你小时候说要当宇宙大英雄,拯救伊拉克,拯救地球,多好一个梦理想呢!快装好,别丢啦!我不怪你呀,爷爷知道你说忙完高考就会回来看看。孩子,你努力读书,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你是坚强的,但是在爷爷这里,你不用做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你可以偷偷回去看,可以有念想。你一路埋头冲刺,不是为了跑得多远,而是为了见得更多更广,以你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看看外面的花鸟鱼虫,或是江河山川。你会遇到光怪陆离的景象,你也会遇到惊喜、激动和感激。

 

??在这段远行中,你宁可做沥血歌唱的鸟,也别做沉默无声的鱼。你要心中有世界,深扎于地下,怒触于云里,触到大海,触到云霞,触到星辰,触及活泼的万物。而这段远行,无所谓快慢输赢,只在于你的所见所感,所思所想。

  你说在高中遇到了一个好地理老师,课堂上带你们遨游世界,从阿拉斯加的狂风暴雪,到休斯顿的阳光沙滩;从亚马逊的野性狂放,到布鲁诺斯艾利斯的温婉可人;从极地半岛的酷暑肆虐到珊瑚海的梦幻丽;从古老神秘的胡夫,到静谧快乐的赫尔辛基。你们看到了四季轮换的天地,听到了冰与火演奏的乐章。他正直热忱,心忧国计民生,呕心沥血,胸怀天下,他是你所向往的人格塑造。课下他带你们游山玩水,触摸温凉喜人的溪水,青叶俊草,蔚蔚天白云,俯仰即是。你在痛苦落魄时寻求他的开导,他如日春风,又如夏日即雨,于无声,于无形,化春风化夏雨,沐洗烦恼。他告诉你——要与自己对话,将自己从高压环境中抽离,放下眼前,与自己长久地友好相处。你终于在18岁将自己的“英雄梦”具化,使之丰满有形,凹凸有致。

 

??而你,终于敢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傻孩子,畏惧成长的人,总是不能成长的。你要把心里那个小小的嘟嘟,细心存放在心底的最柔软处,不给她风吹,不给她日晒。你,要做一个温柔而又坚强的人了。顶天立地的人,英雄的人,不是有多无所不能,而是心有所向,枪林弹雨,也从未放弃一直努力,所以,你别放弃。

 

??我知道,你一路跑去,跑丢了许多原本在身边的人——昔日亲密无间的发小,儿时一起作乱的伙伴,甚至是你至亲的亲人。但你也应该听过——“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就像你长跑比赛,我可以远远地看着你,可以为你喊句加油,但我们并不可以替你奔跑。你要跑,要跑,不停地奔跑,在奔跑中蜕变成你的“宇宙大英雄”。

??

??又想起了小嘟嘟荡秋千,荡呀荡呀,越荡越高,这秋千高到了我的发梢,你随手一抱,抱住了那颗最亮的星星,那星星真亮真大,不管你想不想回来。在你触及星星后,还知道回过头看看你小时候的院子,陪爷爷唠嗑,你就没有变成物质的行尸走肉,你就还是一个有方向的英雄,哪怕只有两分钟,这两分钟也许是你忙中抽出来的,但只因为这两分钟,你就还没丢掉自己,你就是大英雄。

 

??好了,纵雾重烟轻,溪鸟来鸣不见来时伴,也别后悔,我的小嘟嘟,我的大英雄。

——你的山楂树爷爷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