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5·25线上留言回复|“我们一直都在”


  大家好,这里是山西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5·25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我们组织了现场心理咨询,手写

心灵寄语和微信平台留言三个活动。其中,在微信的后台留言中,有这样一条私信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这条私信是一位同学的倾诉,同时也代表着部分同学的心声。谢谢你愿意表达出来,当你以这种方式叙述出来的时候,你已经在自我改善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小步。我们知道有类似困苦的不止这一位同学。

 

  以下是ta的留言以及我们想要对你们说的话。

 

ta 说

 

  我从小就很自卑,从来都不相信自己,从来都没有肯定过自己真的很讨厌自己这种状态有人对我说,是因为对自己要求太高。可是之前有相信己,结果往往令自己非常非常失望,所以就再也不敢相信自己了。

 

  比如:每次考试我相信自己可以考得好,往往就很糟糕。 每次办活动,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好、做得优秀,结果往往就是要被批评。 每次想参加一个活动,总担心自己出丑或是怎么样,就不敢尝试。真的感觉自己很无能,感觉什么事都做不好,没有任何能力。很多事情,还没有尝试,因为害怕失败,都不敢开始。感觉身边的人很优秀,而我察觉不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就觉得自己更加渺小,然后就越来越自卑。

 

  同时也害怕和别人交朋友,总是替别人着想,害怕自己说的话伤害他人,总是认为好像伤害了对方,可对方压根就没当回事,自己却一个人抑郁很久很久。

 

  因为这些原因,常常感到很丧很丧,有时觉得活着真累,甚至真的不想继续活着。有我真的有想过要是哪天一觉不醒就好了想永远沉睡,但只是纯粹想想。

 

  我不想和朋友们说,因为不想把负面情绪带给别人,所以一直都藏着掖着。我不和家人说,因为我不想让他们伤心,我想成为他们的骄傲。我不想去现场咨询,因为我不想和别人面对面交谈。

 

  平时我会伪装自己,让自己表现得非常乐观、没有任何心理问题正如有一种抑郁症叫“微笑抑郁症”虽然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睡觉,但如果真的去睡了就觉得荒废了自己的时间变得更加愧疚,所以每天还是会坚持学习

 

  我也不知道你们能为我做些什么,也许你们什么也做不了吧。

 

 

wo 说

 

  亲爱的同学,你好!

 

  听了你的自述,我非常心疼你。心疼那个上进的你、心疼那个懂事的你、心疼那个很累的你。

 

  在与人相处中,你为父母、朋友等人着想,但你却从不为自己着想。你小心翼翼地与他人相处,提心吊胆地过着每一天,却不愿意把负性情绪传递给父母、朋友,你觉得别人无法帮助自己,同时也害怕自己成为别人的“拖累”。很想告诉你,真的不是这样的!

 

  你说发现不了自己的闪光点,只能看到自己失败的经历、只能看到自己的缺点。这使得本不那么自信的你变得更自卑。当很想通过努力变得优秀时,结果往往不如人意。在失败的经历中不断否定自己、不断说“我不行”,从而使那颗想要上进的心变得没有根基、摇摇欲坠。当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的时候发现身边的人都是那么优秀,你更加否定自己,一个恶性循环便开始萌芽。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别人说那是因为你对自己要求太高。这说明在别人眼里,你也是很优秀的!

 

  当你很累、很想放弃自己的时候,你依然在坚持,你想成为父母的骄傲,你真的很棒!

 

  当你说到我不能为你做什么时,我感到非常难过。我想用最真挚的心邀请你相信我一次,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来陪伴你成长。当我什么都做不了的时候,倾听和共情是我最好的选择。

 

  无论你有什么样生活的困惑或者难以释怀的心结,当你需要时,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都在这里等你。
  我们一直都在。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