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妈妈是超人3》:陪伴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最近,我身边有许多单身女青年,像着了魔似的都在看《妈妈是超人3
  节目热播期间,网络上也都纷纷开始议论几位母亲与孩子的互动模式。相比于节目中的其他母子,最让观众揪心的就是黄圣依与其儿子安迪之间的关系以及互动方式,一次次的让人感觉扎心了。   

      

 

  01

  节目开播,黄圣依与儿子安迪之间显现出不寻常的味道。

   黄圣依为了迎接儿子回家,提前准备了大堆的零食并且铺好新的床铺,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孩子回来。

   等孩子刚进家门,她便看着桌上的零食对安迪说:“你看,都是你喜欢吃的。”这时,安迪一脸蒙圈,说道:“哪个是我喜欢吃的?”

   接着黄圣依带着安迪出去玩,首先是让安迪体验他最想当的警察角色,本以为儿子肯定会非常喜欢,安迪却非常抗拒地跑开了。

  在这之后,黄圣依又带着儿子逛街,面对妈妈提出为他“买买买”的提议,安迪大声抗议:“我不要,我都不要”。
  节目中,她总是提到,儿子从不像别家孩子似的黏着妈妈,反而离她很遥远。可以感受到的是:黄圣依内心一直都是想和孩子拉近关系,所以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尝试去接近孩子。

                   

  02

  黄圣依与儿子安迪之间,少了儿童对于母亲的依恋,更少了母子之间本应该有的亲密,却时时都透出了疏离甚至对抗的味道。

  之后在节目中,我们逐渐了解到:在安迪1-3婴幼儿时期,黄圣依忙于工作,把孩子送到了老家,由奶奶抚养。

   在孩子最需要与母亲建立一种温暖的、持续性的依恋关系的时候,由于母亲的缺位,使得孩子与母亲建立了不安全的依恋关系。婴儿期是社交性迅速发展的关键期。

   依恋关系的早期经验会成为日后处理人际关系的基础,婴儿时期是孩子与母亲的依恋模式建立并初步形成的敏感期。表现为:分离时的紧张与寻找,重逢时的喜悦与轻松。依恋对象是婴儿的“安全基地”能够给婴儿提供足够的安全感,是亲子关系稳固的标志。

   发展心理学中表明:1岁婴幼儿通常会表现出安全型、回避型、矛盾型、混乱型四种依恋类型中的一种。在此时建立起的依恋类型,会深刻且持久地影响亲子关系间的亲密互动,以及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 

  四种依恋类型:

  安全型依恋——婴儿以母亲为中心去探索环境,只要母亲在场,婴儿就感到十分安心。当母亲离开时,会苦恼,但是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分离焦虑;当母亲回来时,他们会立即寻求与妈妈的亲近。

  回避型依恋——孩子不主动接近妈妈,妈妈离开时,他们看起来并不难过。当妈妈回来时,孩子则回避妈妈。

   矛盾型依恋——这一类型的孩子对妈妈既积极又消极,非常愿意粘着妈妈,对妈妈的离开感到非常难过,但当妈妈回来时,他们则非常矛盾,既想与妈妈接近,又非常愤怒,对妈妈又踢又打。

   混乱型依恋——儿童表现出不一致、矛盾、混乱的行为。混乱行为意味着,他们可能是最没有安全依恋的孩子。

 

  03

  在黄圣依家中,由于儿子在很小时长期与父母分离。奶奶则是扮演了安迪的父母的角色,因此,孩子与妈妈并没有建立起安全的依恋模式,他的内心与妈妈是分离隔绝的。

  在先导片中,安迪被问:“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会不会感觉孤单”时,安迪回答:“不孤单,我已经习惯了”,一句话不仅让黄圣依泪目。也让观众心疼这个懂事可爱的孩子,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定是渴望这一份父母的爱,但又不得不默默接纳现状。

 

  日常的互动中,安迪对待妈妈最突出的表现便是回避和抗拒。在面对妈妈时,他用厚厚的外壳把自己包裹了起来,他们之间显然属于不安全依恋的类型。

  孩子缺少了最初的陪伴,当妈妈开始重新想要走近孩子时,却发现孩子早已对自己关上了心门。

  决定孩子内心贫瘠或丰盈、亲子关系亲密或疏离的关键,在于是否给予孩子足够的心理营养”:

无条件的积极接纳(0-3个月)

安全感的建立(4个月-3岁)

对孩子认同与赞美(4-6岁)

父母作为榜样(6-7岁)

  当父母错过了孩子最珍贵的早期时光——那些缺失的爱与陪伴。孩子始终如婴儿般在虔诚期许,等待着父母有朝一日能够补足。

  

  接纳孩子与我们预想的不同

   黄圣依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没怎么一个人带过他,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在问卷考试环节,黄圣依对安迪的了解也几乎处于空白。

  当父母想要重新开启孩子的心门时,却发现,孩子是如此的陌生。此时,最需要做的,便是无条件的积极接纳孩子现有的样子,而不要急于去改变他,塑造他。 

 

  告诉孩子,你是爸爸妈妈心中的“独一无二”

  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被视作“宇宙中心”的阶段,孩子需要确定父母足够的“重视”自己。

   对于较大的孩子来说,这种“重视”,不意味着对孩子的行为无原则的妥协和物质的给予,而是积极关注孩子的心理情绪和生理需求。

  对于早期缺失父母陪伴的孩子,我们更需要让孩子明白,父母是爱他的。给予孩子爱的拥抱和抚摸,这些都将帮助孩子融化他们建立的坚硬外壳。

 

  爱与认同,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孩子需要获得父母的爱与认同,并通过父母的认同从而认同自己,建立起最初的自信和安全感。

 

  感榜样的力量,身教胜于言传

  孩子需要一个模范的榜样,来模仿他的行为和思想,从而习得自身的情绪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对于孩子来说,看到父母做了什么,远比被告知该如何去做有意义得多。

  做父母是有“有效期”的,孩子最初、最依赖父母的时光,便是教育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光里,请不要以为你的陪伴孩子会不记得,更不要以为孩子还小并不重要。
  一个孩子的人生航向,在最初的几年里,已经完成大半,在这段时间里,父母充满爱意的陪伴,是伴随孩子一生的好运!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