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你入“吃鸡”的坑了吗? | 游戏中的社交因素

  如果说2017年上半年最火的游戏存在争议的话,那么2017年下半年最火的游戏就非《绝地求生》(PUBG) 莫属了。

 

图片来源:PUBG_STEAM官方微博

  从2017323日发行开始,截至2018227日,Steam平台上售价98RMB的《绝地求生》总销量达到了3200多万份。腾讯官方出品的《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手机游戏在App store免费游戏榜单排第一位201858日数据)。

  

图片来源:PUBG_STEAM官方微博

  《绝地求生》每一局游戏有100名玩家参与,他们将乘坐一架飞机被投放在绝地岛的上空。

  落地之后,每个人都一无所有。寻找武器与敌人对抗,并且随着游戏的进行安全区域会不断地缩小。每局游戏结束时,冠军的屏幕上就会出现大吉大利,晚上吃鸡!(Winner winner, chicken dinner!的标语。

  这句话也成为社交媒体最著名的游戏梗,《绝地求生》等战术竞技类游戏也被称为“吃鸡”游戏。

  进入大学之后,身边的同学都开始玩《英雄联盟》(简称LOL),我也在朋友的带动下成为一名loler,常常和大学舍友们一起奋战在召唤师峡谷每个角落。后来大学毕业之后,大家渐渐变得忙碌,一起玩游戏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无论游戏最后是胜利或失败,回忆起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时的情景仍让我激情澎湃,我和朋友们在《英雄联盟》的陪伴下度过了大学四年美好的时光。

  前一段时间,我被朋友们拉入了"吃鸡"的坑,一起从飞机上跳伞,一起抢物资,一起跑毒圈,到最后一起吃鸡。从此,我就走上了吃鸡的不归路,甚至产生了一些后遗症:看到墙就想翻过去,听到飞机声总想往天上看、骑车看到人就想撞~

  你和我一样被朋友拉入吃鸡的坑了吗?又或是大家都爱玩吃鸡,而你却没啥感觉?

  如果你和我一样,你喜欢玩的都是多人游戏或多人模式;玩游戏的初衷是因为朋友们拉你一起玩;弃坑的时候,是你的朋友们先弃坑的话,那么你很可能就是一个游戏中的社交家

  理查德·巴蒂尔(Richard Bartle)是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电脑游戏设计专业的荣誉教授,他把游戏玩家划分为四种类型:享受在游戏中获得成功的成就者Achievers);喜欢与游戏世界互动的探索者Explorers);喜欢与其他玩家交流的社交家Socialisers);以及崇尚竞争,以破坏其他玩家在游戏中的乐趣为乐的杀手Killers[1]。这个分类已被改编成一个非常流行的在线测试,通常被称为巴蒂尔测试。 

  假设某款游戏吸引社交家,那么他们会通过社交分享支持这款游戏,为游戏拉来大量新玩家。吃鸡尤其是吃鸡手游的火爆,社交因素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社交属性影响着游戏玩家的参与度[2]吃鸡火爆之初,朋友圈里就可以寻觅到朋友们大吉大利,晚上吃鸡的截图,为了不在朋友圈里落下风,大家伙都加紧了枪法、技巧的练习。2018年春节期间腾讯推出的《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绝地求生·全军出击》这两款手游,可以与微信好友或者QQ玩家组队游戏,同时拥有邀请好友上线、分享战绩到朋友圈等功能,在吃鸡的同时,游戏的社会互动与社会联系也极大地得到了促进,玩家就会有更多的动力投身于吃鸡之中。

  

没有什么姑娘是一把K98撩不到的,如果有,那就再加一个8倍镜。

  游戏制造商和直播平台也很好地利用了社交因素在游戏中所起的巨大作用。腾讯推出的两款手游拥有上述社交因素相关的功能的优势,虽然相较于网易公司推出的《荒野行动》、《终极者2:审判日》上线时间较晚,但是目前《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用户日活跃量和下载量都遥遥领先。游戏与社交相结合已经成为当前一大趋势,这也是游戏分析师们普遍看好腾讯吃鸡手游的原因之一。直播平台的各类游戏主播们也纷纷转向直播吃鸡,主播与观众们的社会互动和社会联系也大大促进了吃鸡游戏的火爆。

  如果你爱玩的游戏就是你身边朋友们都在玩的游戏,那么多跟朋友们一起开黑,多切磋游戏的技巧,在游戏中结识新的朋友,再一起组队游戏,一起体会分享、团结、胜利的喜悦,你就会一直在游戏中开心下去。

  但是,每个人玩游戏的动机是不同的,每个人从中得到的快乐、体验也是不一样的。游戏失败也不要责怪队友,你得到的可能只是一时的畅快,而不是真正的快乐。

  有数据显示:吃鸡的高度刺激性对男性的吸引力更强,男玩家占比89.4%吃鸡对全年龄段的男性都具有很高的吸引力且不同年龄段的男玩家占比差异不大[3]。你如果在女朋友/老婆给你打电话的时候说:亲爱的,挂了啊,飞机上不能打电话吃鸡游戏开始时100名玩家会一起在机舱等待跳伞。)

 

 

 

  那么你就要当心了,你的女朋友/老婆很可能会送你一顶绿色的一级头盔。吃鸡中的摩托车头盔一般被称为一级头盔,颜色是绿色的。)所以,不要整天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因为你可能会失去生活中对你来说更重要的东西。

 

  好了,今天文章的主要内容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有什么与朋友们有趣的游戏经历,记得在评论区留言和大家分享~

 

参考文献

[1] 谢灵均.2018.社交网络游戏对玩家参与度的影响和原因分析.传播力研究 ,(131-132).

[2]Bartle, R. "Players Who Suit MUDs". Retrieved 2009-01-05.(维基百科Richard Bartle词条)

[3]2017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白皮书 (公众号内回复【2017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白皮书】即可查看)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