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0.8生活哲学:工作需要拼命 心理需要缓冲


  0.8生活哲学,源于人人绷紧心弦、张弓搭箭的日本和“台湾”。其实,不必每件事都必须做到十分,尽80%的努力就好,剩下20%的力气权当回旋的余地和养精蓄锐的资本。0.8生活哲学的真谛在于,生活需要冲,但更需要缓冲。其宗旨是:不过满、不偏执,内心保有8分希望,用平常心对待周围一切。

  0.8哲学在心理学上的理论依据:

  释放自我。我们在幼年时,接受了很多社会、家长灌输的标准、规则等,时间一长,这些规则就会随时随地跳出来督促你的举止言行——“要有成就”、 “要避免错误”,而我们与生俱来的一些愿望和特点——“快乐一些”、“自由一些”,这些活跃的自我被严厉地压制了。如果得不到适当的释放和满足,很容易形成现代流行的心理疾病如“强迫症”、“焦虑症”、“抑郁症”等。

  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我们的生理、心理发展都需要阶段性地缓冲,有时甚至是暂时的倒退,这是为了进一步发展积蓄力量。现实中我们也看到,那些心理有弹性的人,会允许自己定期地停下前进的脚步,整装待发。经过补充和调整过后,他们要比那些不停歇的行军者们,走得更远。

  倒“U”曲线。我们在完成某项任务的时候,动机太强或太弱对结果的影响都不好,只有强度中等时,效果最好。如果将其画成曲线,很像一个倒写的英文字母“U”,两边低中间高。

  因此,适度释放自我愿望也好,暂时性的停滞或倒退也好,调整动机程度也好,都验证了0.8的哲学理念——让自己能走得更远、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

  天天我要0.8

  ◎用0.8的心态期待。

  ◎用0.8的心态交友。

  ◎用0.8的方法学习。

  ◎用0.8的方式生活。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