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走过心痛的失恋

  当一份魂牵梦萦的浪漫恋情终结时,许多人体会到伤痛,有可能痛苦会长时间存留在心里,以下步骤和方法可以帮助你:

  了解情感痛苦原因

  如果你能进一步了解导致情感痛苦的内在原因,你会更顺利的渡过这一时期。情感是我们因受到内部和外部刺激而产生的反应;内部刺激(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对情感的影响常常大于外部刺激(实际发生的事情)。例如,当听到某首歌曲你会哭泣,你哭并不是因为歌曲本身,而是因为歌曲对你有着某种特殊的意义。歌曲为什么会对你产生那么强烈的情感反应呢?是因文你本人的联想赋予了它让你流泪的权力。

  假如你的恋人向你提出分手,你可能会想:“他是不再爱我了,是移情别恋了,还是我做错了什么?难道是我对他没有吸引力了?如果我足够好的话,他也不会离开我。”这种低估自己的负面想法是产生痛苦感的根本原因。因此,这时的痛苦不是因为他/她离开你这件事情,而是因为你把这件事情与其他的负面想法联系到了一起,所以赋予了分手控制你情感的权利。

  冷静思考以下问题

  静静地坐一会儿,看着下面的问题,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回答,然后将答案写下来。

  1.这份恋情的哪些方面对我来说如此重要?写下一个答案后,继续问自己:“为什么它重要?”直到想不出更多的答案为止。

  2.我从他/她那里得到了什么?

  3.为满足自己的需求,我在哪些方面曾过度地依赖他/她?

  4.除了和他/她在一起,有没有其他的方法能够满足我的这些需求?

  5.这份恋情让我领悟到了什么?

  6.我如何用这种领悟改善自己的生活?

  7.一年之后我希望自己的状况有什么变化?我怎样才能达到这些目标?

   积极采取行动

  ·多与朋友和家人联系,不要将自己与关心你的人隔离开。

  ·把你的感受和想法说出来,或者把它们写在日记本上。

  ·不要期望过高也不要操之过急,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恢复。

  ·通过聊天、散步、看电视、听音乐或者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来转移注意力。

  ·不要报复她/他。这样只会使你痛苦的时间延长。

  ·避免使用酒精或毒品麻痹你的情感。

  ·不要把痛苦长时间埋在心里。尝试着循序渐进地宣泄情绪。

  ·不要让自卑、低估自己的想法困扰折磨你。如果你有这种想法,需要向专业人员求助。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