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如何帮助处于心理危机中的大学生

如何识别心理危机

  离开家去上大学是生活中的重大转变,这些新的环境和新的人际关系等现状,会使学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因此会承受心理压力,部分学生会产生消极情绪,具体表现如下:

  ·易激惹,过分依赖,持续不断地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或想哭

  ·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经常缺勤

  ·孤僻、人际交往明显减少,无缘无故地生气或与人敌对

  ·直接表露自己处于痛苦、抑郁、无望或无价值感中

  ·酒精或毒品的使用量增加

  ·行为紊乱或古怪

  ·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质或个人卫生状况下降

  ·文字记载或其他发挥想象力的作品所透露出的主题为无望、脱离社会、愤怒、绝望、自杀或者死亡

  ·任何书面或口头表达出的内容像是在临终告别或透露出自杀的倾向,如“我会离开很长一段时间......”

  ·出现自杀或自伤行为

  如果学生存在以上情况越多且持续的时间越长,就越需要帮助。

遭遇危机,我应该做什么

  1.不要等待,主动寻求帮助。

  2.要相信会有人愿意帮助你。但你得将自己真实的困难和痛苦告诉给你信任的人,否则他人对此一无所知。

  3.如果倾听者不知道如何帮助你,可以向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4.解决心理危机通常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你得求助于几个人或机构,反复多次地见咨询人员或心理医生。

  5.如果医生开药,应按医嘱坚持服用。

  6.避免使用酒精或毒品麻痹你的痛苦。

  7.不要冲动行事。强烈的痛苦或冲动行为所导致的负面影响会使你更难做出合理的决定。

如何帮助处于心理危机的人

  1.向他们表达你的关心。询问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及其影响。

  2.要有耐心。多倾听,少说话,让他们更多表达内心的感受和担忧。允许谈话中出现沉默,有时重要的信息在沉默之后出现。

  3.不要担心他们会出现强烈的情感反应。情感爆发或哭泣有利于情感释放。

  4.保持冷静。要接纳,不做评判。也不要试图说服他们改变自己内心的感受。

  5.给予希望。让他们知道面临的困境能够有所改变。

  6.要留心任何自杀念头,不论他们用什么方式流露。不要担心询问自杀情况会促使自杀,反而会挽救他们的生命:“你的心情是否如此糟糕,以至于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7.在结束谈话时,鼓励他们再次与你讨论相关的问题,表示愿意继续帮助他们。

  8.如果你认为他们需要接受专业的帮助,向他们提供转介信息。如果他们对寻求专业帮助有恐惧或担忧,倾听他们的担心,告诉他们不是不关心,而是大多数处于这种情况的人需要帮助。

  9.如果你发现他们有自杀危险,不要承诺对此保密,应立刻和辅导员或专业人员一起承担帮助他们的责任。

  10.如果他们已经采取了自杀行为,立刻把他们送到医院的急诊室抢救。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