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工作动态
哲学社会学学院:思想者卡尔·马克思——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

01诞生与风雨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出生在普鲁士王国治下莱茵省的小镇特里尔。 

                 

  马克思在1830年入读特里尔中学之前,他一直接受父亲的家庭教育。其父海因里希为人开明,对康德、伏尔泰等人的思想颇感兴趣,是个启蒙主义者。

  1835年,马克思离开家乡去波恩上大学。位于选帝侯宫的波恩大学博物馆展出的原始文件表明,他“因夜间喧哗和醉酒”而被关禁闭。

  马克思的出版物让他在普鲁士当局那里碰到麻烦。他在1845年逃往布鲁塞尔。他曾和其他德国流亡者在这里的一家酒馆展开讨论。

  1848年这个革命年他主要是在自由的科隆度过的。他在那里创办了富有影响力的《新莱茵报》。遗憾的是,干草市场广场边上的编辑部毁于二战战火。

                   

02旅居伦敦

  当革命热情在1849年消退后,马克思离开祖国,再也没有回来。他与妻子燕妮·冯·威斯特法伦以及三个孩子迁居伦敦。

  1856年,凭借燕妮继承的一小份财产,马克思得以搬到伦敦北部条件更好的汉普斯特德。在获得更多遗产后,他们一家在1864年租住了一座非常靠近花园的大宅。马克思夫妇最后在1875年搬到了梅特兰公园路的一所小房子里。

  马克思每天乘坐巴士前往大英图书馆,在那里的阅览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期间创作着《资本论》。星期天,马克思和家人一起到汉普斯特德荒野公园休闲,那里有森林和草地,至今仍是伦敦人最喜欢的出游目的地之一。

                          

03止于海格特公墓的人生

  1881年12月,马克思的妻子燕妮逝世,悲痛的马克思也饱受病痛折磨。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其伦敦的公寓逝世,正如他生前所言,他并无国籍,而是一个真正的“世界公民”。他的家人及好友将其遗体与燕妮一起合葬于伦敦北郊的海格特公墓。

04二百年来马克思

  与友人恩格斯:

  虽然今天晚上我看到他仰卧在床上,面孔也永远不动了,但是我仍然不能想象,这个天才的头脑不再用他那强有力的思想来哺育两个半球的无产阶级运动了。我们之所以有今天,都应归功于他;现代运动当前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应归功于他的理论的和实践的活动;没有他,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

                 

  与十九世纪末的俄国:

  十九世纪末马克思主义传入俄国,普列汉诺夫是传播的先驱 , 经过普列汉诺夫、列宁等俄国马克思主义者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在俄国得到广泛传播 , 并与俄国工人运动相结合 , 成立了俄国布尔什维克党。 

 

  与五四时期的中国国民:

  1919年 10月和11月,李大钊在《新青年》 “ 马克思研究号 ” 专栏刊登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1920年 9月 1日,陈独秀在《新青年》发表了《谈政治》,标志着陈独秀由激进民主主义 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

  1936年毛泽东在同斯诺谈话中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

  与一个新的时代:

  2005年7月,英国广播公司以古今最伟大的哲学家为题,调查了3万名听众,结果是马克思得票率第一、休谟第二(马克思以27.93%的得票率荣登榜首,第二位的苏格兰哲学家休谟得票率为12.6%)。

05

  马克思的墓碑上雕刻着《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他注记了由恩格斯主编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一条;

  他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