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工作动态
哲学社会学学院||立德铸魂创一流、“三全育人”开新局

        2020年7月,哲学社会学学院被确定为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一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凝心铸魂,守正创新,强化四个融合,积极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将“三全育人”融入治学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拓展育人功能,提升育人实效,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党建引领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以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哲学一流学科建设与思政教育“双融合、双促进”特色工作模式,通过构建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思政教育立体化工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育人教育实践。大力实施党团班组一体建设,以学生党员践行“五个一”工程为载体,即:签订一份承诺、对接一个宿舍、帮扶一名学生、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开展一次交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承诺践诺等实践活动,实时记录《学生党员成长手册》,从健全制度、拓展渠道、创新方式等入手,将党建引领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近年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的学生人数逐年提高,新发展学生党员的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营造了党建引领、思政铸魂的新学风、新班风、新院风。

        课程教育与专业育人相融合。以哲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立足哲学学科的基础和优势,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通过推行“优秀学生选拔计划”,本科教育2+2模式,推进拔尖创新型哲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科学研究特色设置课程模块,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各教学环节,深化“课程思政”理念。本科生实践周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著名专家举办睿翼名师系列讲睿翼哲学工作坊等专业特色活动,哲学名师以其深厚学术积淀和严谨的治学,言传身教,让学生感知哲学理论的创造力、解释力和生命力,以“知识、实践、创新、审美”四元育人模式,打造了睿翼系列育人品牌。

        科研能力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依托,积极鼓励学生参加高质量学生科研项目。哲学学科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从 10 项逐年增长到 20项,在校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人数达到100人以上,推行研究生全员项目化管理,持续利用“1331”工程、部省合建工程综合影响,积极调动各方资源推动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近年来,学生获批省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2项,研究生发表论文323篇,获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篇,创立了“党建引领、立德铸魂、1+3+4”育人体系。

        社会实践教育与综合素质教育相融合。以专业实践、科研实践,社工平台为载体,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持续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力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收集3万余农户和4000余村庄的基础数据及影像资料,整理相关文献资料2万余册、乡村历史档案千余册。主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组织师生连续5年100余人次学生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近年来,先后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3项,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二等奖1项,“兴晋挑战杯”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本科生升学率从2020年的38.2%,提高到2021年的47.8%。2021年哲学专业本科生升学率达67.8%,创历史新高!14名同学成功保送至“985”、“211”高校,16名同学考研成功,被“985”、“211”高校录取,2名同学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1名同学获批英国留学。

        一草一木皆文化,一事一物均育人。哲学社会学学院将以荣获“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契机,以哲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发力点,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关键点,高位谋划,重点突破,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中砥砺前行,开创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新局面。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