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第13次学生工作例会暨意识形态及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月27日,2021年第13次学生工作例会暨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在东山校区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团辅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主持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1231095639.jpg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校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山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积极做好学生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全校学生精神风貌昂扬向上,意识形态领域持续向好,三校区安全平稳。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要认真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拿出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为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对照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定期对意识形态领域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并处理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强化阵地意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基本原则,建好、管好、用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会议强调,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事关全校师生切身利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压实责任、筑牢防线、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校园消防、交通安全工作,维护校园安全;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把安全教育抓在平时,开展好日常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维护师生利益。


       会议强调,要找准重点,扎实做好学生工作。一要理顺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学生工作委员会作用,切实把学工力量组织起来,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要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聚焦学生关切,付出更大努力,投入更多精力,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服务学生。三要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立足青年学生特点,跳出传统思维,通过创新的手段、有针对性的方法,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让学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健康成长、安心成才。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疫情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多条传播链同时存在,多地疫情波及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秉承“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严格施行相对封闭管理政策,又要按照“非必要、不留校”的原则,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更要体现人文关怀,对因疫情无法返乡和因科研任务留校的学生要尽快做好摸底工作,做好留校期间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会上,东山校区五个学院的负责人代表汇报近期东山校区有关工作的基本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研究生院、后勤处、基建处、国资处、校医院、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就相关问题予以回应。宣传部、统战部、保卫部、研工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通报了有关工作督导检查的结果并安排部署近期工作。


       各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