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视野» 君宇资讯
1949—2019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史(四)

一睹中国大地上的“龙脉”铁路


最近

世界上一次性建成

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

(以下简称浩吉铁路,即原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

开通运营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11.jpg


中国铁路向祖国70岁生日献上祝福!

中国铁路业发展不过百年

却从一无所有到屡获佳绩

值此盛日,来一睹中国铁路发展路吧——


·艰难起步


  1804年,英国的矿山技师德里维斯克利用瓦特的蒸汽机造出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车。而在半个多世纪后,中国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才在一片片质疑声中建成。这条铁路只有14.5公里,而且由英国人建成,只运营了一年就被清政府勒令拆除。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11.jpg

吴淞铁路


  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是京张铁路,此铁路由杰出的工程师詹天佑负责设计和修建。中国自办京张铁路的消息传出之后,外国人讽刺说建造这条铁路的中国工程师恐怕还未出世,可铁路于1909年10月2日成功通车,令外国人大跌眼镜,同时也开始了中国铁路百年发展路。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20.jpg

▲京张铁路修成时,詹天佑(车前右第三人)与同事合影


·初步建设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提出了宏伟全面的铁路建设计划,设计了连通全国的3条主要干线,总长20万公里。在此后的《实业计划》“第四计划”中,孙中山又进一步将其周密化,设计了五条贯通全国的铁路大干线、细分为中央铁路系统、东南铁路系统、扩张西北铁路系统等,这份计划奠定了现在铁路布局的基础,可谓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先声。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26.jpg

建国方略图


  从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间的38年,铁路发展相当缓慢,至1949年,全国仅有2万余公里铁路,布局偏于东北和沿海地区,设备陈旧,管理落后,效率十分低下。可当新中国成立后,铁路事业蓬勃发展,一条条铁路相继建设,火车的速度也在不断提升,铁路覆盖面积也越来越广,铁路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30.jpg

▲宝成铁路于1952年7月1日动工,1958年通车,1975年7月完成电气化工程改造,成为全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迅速发展


  至1978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1707公里,铁路年客货发送量分别达到8.1亿人、11亿吨,是1949年7.9倍、19.7倍。

  1978年以来,中国铁路在改革开放中加快发展,建设了一大批重点工程,实施了既有线提速,形成了横贯东西、沟通南北、连接亚欧的路网格局,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客货运输产品进一步丰富,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33.jpg


  至200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1898公里,铁路年客货发送量分别达到10.6亿人、20.4亿吨,是1978年的1.3倍、1.9倍。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35.jpg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开通运营首趟列车驶出天津站


·世界前列


  而当中国进入新时代时,中国铁路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崭新时代。“八横八纵”颇具规模,多种机车齐头并进,列车速度节节提升,越来越能满足人民对出行的需要。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39.gif


  古人饱受车马劳顿之苦,可现在只需一张车票,就可让广州人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使辽宁人可以南下海南感受残留的夏日,这与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重视铁路建设是分不开的。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全国铁路路网密度136.0公里/万平方公里;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20.05亿人。

  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居全球第一,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9万公里,并有着多项世界记录:运营时速最高——486.1公里,世界等级最高——京沪高铁,世界首条新建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我国高铁建设速度与质量具存。

  启程吧!在列车广览祖国大好山河,享受中国基建,感受中国速度,体会中国力量!让我们以中国速度迎着曙光迈向新的征程,让我们一起乘着“复兴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WeChat Image_20191008144942.jpg

“复兴号”整装待发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