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视野» 君宇资讯
FM1902|这是您的霍格沃茨开学指南,请查收!

    大家好,今天是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九。欢迎收听FM1902第43期,我是主播佩奇。

    马上就要开学了,大家一定都已经收拾好行囊,坐在开往学校的火车上了。在世界另一边的伦敦,国王十字车站九号和十号月台之间,也有一群学生准备搭乘火车返校,他们身穿长袍,带着宠物,一个接着一个朝墙上撞去,又奇迹般地消失……若你意外看到他们,不要觉得怪异,他们多半是霍格沃茨的学生。

//

《哈利波特》

在魔法与冒险中发掘爱的真谛

//


  寒暑假期最适合啃剧情精彩却漫长的系列电影,若能一口气从头看到尾,绝对是酣畅淋漓又意犹未尽。本期向大家推荐的,是《哈利·波特》同名系列电影,该系列一共七部,大结局分为上下两部。不管是小说的铁杆粉丝,还是魔法世界的初来者,这个系列都对他们充满爱情魔药般的吸引力和复方汤剂般的可塑性。

   深夜,两道身影出现在萨里郡小惠金区女贞路四号门前,天边飞来的一辆摩托车,带来一个还在襁褓中熟睡的婴儿。片刻后,三个人凭空消失,一切回归寂静。一个额头上有着独特疤痕的男婴被小心地放在地上,旁边还有一封写着漂亮花体字的信,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在姨妈家长大的哈利从小就与身边的其他孩子不太一样,能与蛇对话,还会做一些无法用常理解释的事,是公认的“怪胎”。直到接到霍格沃茨的录取通知,海格来接他入学,他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一个魔法世界,而他属于那里。对哈利来说,这个世界充满奇妙和未知,在这个世界中,哈利·波特的名号却是无人不知。在魔法世界最强大的黑巫师——伏地魔的攻击下大难不死并重创了他的男孩,额头的闪电形疤痕便是他身份的象征,是整个魔法界打败伏地魔的希望。

   火车上,他结识了聪明博识却出身于麻瓜家庭的赫敏以及勇敢质朴的罗恩,三个有些叛逆的少年在霍格沃茨开始了他们惊心动魄的大冒险,从保护魔法石到寻找密室,他们的友情在一次次危机中得到升华。在霍格沃茨的学习中,哈利见识到了魔法的神奇与强大,哈利的出现使密谋复生的伏地魔感到危机,他不择手段地一次次置哈利于死地,哈利凭借自己的勇气和伙伴、师长的帮助一次次化险为夷,不知不觉中,反抗伏地魔的号角在霍格沃茨悄然吹响。与伏地魔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哈利一步步揭开了伏地魔的惊天阴谋,伏地魔在火焰杯比赛中借助哈利成功复活,两方不断壮大自己的势力。哈利得到了霍格沃茨几位导师和邓布利多领导的凤凰社的鼎力支持,从教父小天狼星口中知道父母去世的真相;同时,伏地魔在各地散播动乱,召集自己的拥趸——“食死徒”。两个阵营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波及整个魔法界甚至扩散到麻瓜世界。

  邓布利多和哈利发现魂器是整个故事的重大转折,他们找到了消灭伏地魔的方法,这也让伏地魔愈发焦急,加紧了杀死哈利的步伐。他策反马尔福一家和斯内普教授,控制了魔法部,邓布利多为了保护哈利,慨然赴死。伏地魔的力量彻底压过了哈利,哈利只好一面躲避整个魔法界的追杀,一面收集魂器,寻找到摧毁它们的方法。

   最后,哈利回到霍格沃茨,得到了学校的支持,伏地魔对反扑的霍格沃茨发动了最大规模的决战,这所历史悠久的魔法学校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麦格教授海格和凤凰社的巫师们布下保护罩,韦斯莱家族和伦巴顿为首的学生们勇敢地迎接食死徒的杀戮,无人后退。斯内普教授在生命的最后向哈利揭开了所有真相,所有人对哈利的帮助和关爱让哈利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最终,哈利摧毁了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魂器,重创伏地魔,并用“阿瓦达索命”将这个人们谈之色变的大魔王化为风中的片片齑粉。

“虽然有一场艰辛的战斗在等着我们,但我们有一样伏地魔所没有的东西,一个值得为之战斗的目标。”没错,伏地魔从来不懂爱,他的世界里只有杀戮和掠夺,所以哪怕他有千军万马,依旧是孤军奋战。而哈利波特,他有着在任何情况下都陪伴他、帮助他的朋友;他的亲人一直在他心中,时刻与他同在;他有着一心一意保护他,教导他的教授们……哈利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亲情、友情、爱情、守护霍格沃茨的使命,为去世的亲人手刃仇敌的决心和不达目的绝不放弃的坚韧,所有在人类历史上闪闪发光的珍贵品质,都给了哈利无与伦比的力量。正是因为心中有爱,所以才有了必须胜利的理由。生命中总有一些东西是拼了命也要去守护的,一如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一如坚守的原则和底线,一如心中的包容与大爱。爱,是比死神更接近无敌的存在。配合《哈利·波特》系列食用的,还有《神奇动物》系列。该系列由J·K·罗琳担任编剧,时间线上比《哈利·波特》提早近百年,应为《哈利·波特》前传,两者在基本设定上共用一个世界,目前《神奇动物》系列电影已上映两部。

//

《神奇动物在哪里》

敲响种族平等之警钟

//

   故事主人公纽特是一个魔法生物学家,救助了各种生物,阴差阳错下,他皮箱中的动物被麻瓜雅克布放跑,他踏上了找回神奇动物的旅途,认识了美国魔法师蒂娜和她的妹妹奎妮。当时世界各地的巫师和麻瓜之间硝烟弥漫,反魔法师组织塞勒姆一直在打击巫师,大战一触即发。同时,邓布利多年轻时的至交和劲敌黑巫师盖特勒·格林德沃也在酝酿他的阴谋,在各地掀起巨大动荡。多方势力怀着各自目的,整个魔法世界风起云涌……

这个系列将《哈利·波特》中魔法生物的设定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将魔法世界从英国扩展到了欧洲和美国,更突出了作者创作这一系列的初衷:呼吁种族平权。不管是麻瓜还是巫师抑或是神奇动物,存在即合理,不应用排外的态度拒绝“非我”的存在,包容比狭隘的排斥更有力量。

   《哈利·波特》系列作为J·K·罗琳的成名之作,其构建出的宏大世界观和巨大想象空间在各国吸引了一大批粉丝。从亚瑟王传说中的巫师梅林发散出的一整个魔法世界,恢宏庞大却又具体而微,糅合了分散的巫师传说,构成一个充满现实感的世界:骑着扫把飞行,穿长袍戴尖顶帽,拥有学校政府和贵族,以魔杖为魔法载体,各式商店,各类生物,及在人类世界的隐藏方式……这些新奇又熟悉的事物对人们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魔法世界满足了我们自身许多的“不可能”,同时,它也承载着许多既定规则,许多难宣于口的愿望:它既是人类社会的投射,也有他的独特设计。这些要素使得《哈利·波特》可以作为一种符号,发挥它的巨大影响力。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