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视野» 君宇资讯
刘媛媛山大演讲 | 我要坚持到所有人都放弃

  5月25日下午三点,《超级演说家》第二季冠军,从寒门逆袭北大的励志才女刘媛媛来到山西大学,在博雅中心二楼报告厅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报告厅门外早早地排起了长队,现场座无虚席。

  演讲一开始,刘媛媛便抛出几个有关这代人总是感到焦虑与迷茫的问题,迅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刘媛媛温暖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人,她如同一个邻家大姐姐,向我们分享着她高中时的学习经历。想知道考上北大的三个步骤是什么吗?她认为,首先你要找到不会做的题,其次把它做会,然后再多做这样的题,等你能做对百分之九十的题就能上北大了。这看似很容易,但是第一步往往最难迈出,会淘汰掉许多懦弱的人。“学习首先需要的不是方法,而是胆量。”

  虽然她因十几分之差而与北大失之交臂,但她仍乐观地告诉我们:“判断成功并不是只有成功与失败两个选项,它是阶梯式的。”她并没有放弃她的北大梦,在考研时,她突然明白一个道理,她告诉我们:“考试是人生当中最简单的事。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如果一件事凭你个人的努力就能做好,那它就是最简单的事。因为很多事情根本不由你把控,更不由你的努力决定。”

  “考试无非就是六个步骤的循环,其实人生中很多事情和考试都是一样的。”那这六个步骤是什么呢?

  一、目标。你要确定目标,在一段时间内有且只有一个目标,而且不能把目标当作策略。

  二、策略。策略是什么?策略就是一定能抵达成功的途径。

  三、行动。行动需要彻底,只有不断地去验证,才能确定这样做是否正确。

  四、反馈。你可能会失败,但失败这个步骤会淘汰掉很多人,所以你要突破固定思维,学会接受失败。

  五、调整。失败之后不要盲目,你要找到真正的问题与背后的原因,以及解决的办法。

  六、坚持。也许你需要不断地循环这些步骤,但不要轻易地放弃。

  每一个步骤都会淘汰一批人,每一个成功都会奠定下一个成功,到时候你会发现你的人生越来越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这就是“马太效应”。

  接下来的访谈环节,在主持人的提问之下,她简单分享了参加《超级演说家》的心路历程以及下一步的打算。关于“选择”,她说:“凡是不具体的选择都是没有意义的。”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十分活跃,刘媛媛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幽默的语言使得现场的氛围十分轻松,精彩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愿每一个人都能像刘媛媛那样超越自我,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模样!

文字来源:俞鸿屹

图片来源:陈鸿

本期编辑:黄佳翔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