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视野» 君宇资讯
专访|故事大会冠军:以故事之名,传中华之魂

  2018年5月11日,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所办的山西大学故事大会决赛在文瀛五层报告厅落下了帷幕。比赛的结局似乎有些戏剧性,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着装朴素,内敛沉稳的男生,从突围赛中杀出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冠军宝座。他学识渊博、思维敏捷,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这样的结局又不得不让人服气,熟悉的人自然了解,他也是上一届诗词大会的冠军,他就是——陈毅斌。他也许会因为立于舞台中央而紧张,但他的回答永远不疾不徐而稳健铿锵。翩翩君子当如是,外在温润,内有锋芒。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初赛第五名,复赛第一名,半决赛惜败,却又在决赛中以突围赛的方式重出江湖,并夺得冠军,就连陈毅斌自己也评价说,他在故事大会中可谓大起大落。纵然比赛历程起起伏伏,他在比赛过程中仍是泰然自若。哪怕在竞争激烈的抢答环节,仍保持风度不忘为对手递上话筒。突围成功后,连续和不同的对手擂台PK四次,但不论哪一场比赛,他都淡定自若,不见一丝焦躁急迫。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是老子道德经中的名言,也是陈毅斌对自己心态的诠释。有“不争” 的心态,就不易被外物所左右, 更能一心一意地踏实迈进。放下“争”的心态,我们能对自身实力有更清醒的认识,能理智、有条不紊地提升个人能力。以不争反立于不败之地,这让我想起了武侠里的“无招胜有招”。的确,无论是谈到半决赛惜败,笑称“时也命也”,还是蝉联诗词与故事大会两届冠军,一笑而过的运气好,都将他所奉行的淡泊名利、宠辱不惊完整的贯穿于他的整套价值体系。 

  陈毅斌说,诗词大会和故事大会让他收获最大的就是心态上的成长,增加了更多的阅历和沉淀,面对一些事物和名利,不再那么斤斤计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非淡泊无以明智,非宁静无以致远”,不计较结果的利弊,只认真对待过程,这是一种心态,一种格局。如意时谦虚谨慎,不忘形;沦落时踏实前进,不妄自菲薄。不为世间恩怨而烦恼,不为世人眼光而左右。不因他人奉承便喜形于色,不因他人否定便如坠深渊。专注于自身能力的提高,使本体日臻完美,因为胜过别人不能说明什么实质的问题,那只是相对强大,胜过自己才是绝对进步。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从小便接触四大名著等文化典籍,陈毅斌心里早已埋下了中华文化的种子,历史长河中浩如烟海的著作,更是他一直以来汲取营养的源头。如今的谈古论今,是十几年来的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而他的初衷十分简单:“就是对国学方面很感兴趣。” 表面短短几个字,背后投入的热爱与精力又岂是三言两语之事?正如李白所说:“兴在趣方逸,欢馀情未终。”

                                    

  对于日韩欧美文化的流行趋势,陈毅斌表示每种文化都有各自的优秀之处,我们应该学习借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是绝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本。“我觉得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底蕴是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就拿汉字来说,它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拥有任何语言都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陶冶他情操的同时,也磨砺着他的耐心。陈毅斌提到他阅读《红楼梦》是从高中才开始,他说这本书内容庞杂,包罗万象,有些东西很难去理解,需要仔细钻研和揣摩,但是只要耐着性子,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文化之美,美在传承。书如三国、水浒,物如丝绸、瓷玉,这些历经百年甚至千年的文化产物,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文化滋养和穿越千古中国的沧桑感。

  陈毅斌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对赵巧玲老师的课印象深刻,与此同时这次比赛中身为评委的赵老师也对这位蝉联两届冠军的才子也是赞不绝口:“陈毅斌同学知识面比较广,而且对知识把握的精准度也比较高,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对细节方面十分注重。细节是无止境的,他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很准确,不仅仅停留在表层,而是鞭辟入里,他身上流露着真正的文化自信。”真正的喜欢总能浸染人心,泛成流韶,亦能汇为一色。清朝张澍在《姓氏寻源》中谈道:“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人之有祖,亦犹是焉。”追本溯源、寻根问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放在宏观上来说,整个文化亦如是。壮哉中华,悠悠古国,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世世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应该守护的民族瑰宝,陈毅斌践行着作为一个文化守护者的职责。

                                                                                                             

吾生所爱,一蓑烟雨任平生

  陈毅斌对历史故事着迷也对被逼迫到历史缝隙中的人性着迷他十分钟爱诗人曹植,王勃,吸引陈毅斌的不只是他们闻名于世的诗词歌赋,更是他们洒脱旷达的人生态度。既有道家的圣人之法,又兼儒家的君子之志,面对人生风雨,依旧豁达从容、优游闲岁月,潇洒度时光。尘世浮华中,他们坚守着本心,这也是古人风骨永存的魅力。

  在提及自己所向往的生活及梦想时,陈毅斌沉思良久后答道:“不喜欢太世俗的生活,跟从本心,无忧无虑,一蓑烟雨任平生。” 恰如周国平先生所言,“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人间有味是清欢,生活不只是朝九晚五,不只是房子、车子、票子和位子,生活更应该是以梦为马,更应该是晚来的风、静放的花、飘落的雪、高悬的月。毕竟,物质只能善待人的身体,而精神才能滋养人的内心。

                                       

诗酒趁年华

  陈毅斌坦言自己这次的冠军多少和运气有点关系,“我所选的题目恰好多涉及四大名著,武侠小说方面的东西。擅长的我都答对了,不擅长的也蒙对了。我觉得得了冠军并不代表就比别人厉害。”这场智慧与胆识的博弈,于他而言,亦是一次挑战,是一次成长。作为上一届诗词大会的冠军,他依旧保持着谦逊与真诚,而这种力量,来源于内心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与虔诚,中华文化的韵味是真的渗透进了他的骨髓。陈毅斌还感慨去年诗词大会的小伙伴们今年都只出现在突围赛里,可见英雄出少年,颇有点后生可畏的气概。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陈毅斌表示故事大会不仅为爱好国学,喜爱中华文化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去展现自我,也让他寻到了许多道同志合的朋友。他们对文化的情感,是厚重而深沉的,不似刻意的渲染情感,是纯粹的吸引。与君子为伍,诗酒趁年华。

  一个个生动而内涵丰富的故事,穿越五千年悠悠岁月,仿佛敲响那一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在选手的博学多才中,发出震撼人心的鸣响。这样的鸣响应当长久回荡于世间,不只是宫商角徵羽的和弦,抑或是诗词歌赋的简析鉴赏,更重要的是把五千年的蕴涵积淀,融合一百年的涅槃重生,真正推向世界,这也是像陈毅斌这样爱好传统文化的中华儿女的使命,以故事之名,传中华之魂。

文字来源:郭露娟 曾毅君

本期编辑:李文静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