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视野» 君宇资讯
现在开始执行任务丨中国海军,到!



70年风雨兼程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东南舰队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547.jpg


当时的张爱萍将军任首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像前带领全体水兵庄严宣誓:“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海上武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长起来。今天,蒙受中央人民政府颁给我们庄严的旗帜、光荣的称号,我们感到无限光荣和责任的重大……我们保卫这光荣的旗帜和称号,永远像保卫祖国的尊严一样。”从此解放军开始有了自己的海军。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551.jpg


70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陆续组建了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海军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五大兵种体系

--海军水面舰艇兵力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鱼雷艇和各种勤务舰船等。

--海军潜艇兵力包括常规动力潜艇、核潜艇等。

--海军航空兵作为重点发展的兵力之一,至1955年底,基本形成了以岸基航空兵为主的海空作战防御体系。

--海军岸防部队是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参加沿岸防御作战的兵种。

--海军陆战队是担负登陆作战任务的兵种,成为海军第五个兵种。

此外,海军还陆续组建了各种专业勤务部队,包括观察、侦察、通信、工程、航海保障、水文气象、防险救生、防化、后勤供应和装备修理等部队,其任务是保障海军各兵力顺利进行战斗活动。



现在,人民海军在武器装备建设方面有了长足发展。以新型驱逐舰、新型潜艇、新型战斗机为代表的新一代主战装备,以及与其相配套的新型导弹、鱼雷、舰炮,电子战装备等武器系统陆续交付使用。中国海军已拥有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导弹快艇、猎潜艇、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等主战舰艇,质量不断提高。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556.jpg


海军航空兵现已装备了轰炸机、巡逻机、电子干扰机、水上飞机、运输机等勤务飞机。海防导弹形成系列,不仅有岸对舰导弹、舰对舰导弹,还有舰对空导弹、空对舰导弹、空对空导弹等。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559.jpg


其次,在后勤保障方面已初步形成现代化保障体系,已建成一批“军港城”、“机场网”、“仓库群”。完成了潜艇基地、水面舰艇基地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驻香港舰艇大队后方基地等一批重点建设工程。海军后勤部队拥有的大型油水船、测量船、打捞救生船、运输船、拖船、医院船等多种勤务舰船的吨位比70年代增加了2倍。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01.jpg


再次,科研成果大量应用于装备建设中。改革开放后,海军积极利用国内的先进科技成果和有选择地引进国外新技术,对现役装备加以改进,提高研制装备的起点,取得科研成果8000多项。这些科研成果被应用到装备建设当中,实现了直升机上舰、电子战上舰、新型舰炮上舰、战术软件上舰、深水炸弹反潜武器系统化、舰舰导弹超视距、鱼雷加装智能头、护卫舰全封闭等几十项关键技术的突破,海军装备的战斗力水平成倍增长.

生日快乐

今天是你们的生日

在这个视频里

能听到来自各个地方兄弟朋友们的祝福

中国人民海军,生日快乐



在今天,你们以别样的风采向世人展示你们的魅力。本次参加我国海军大阅舰活动的国家有60多个,其中十多个国家,约20艘军舰一同亮相。本次大阅舰作为我国一次具有国际意义的重大庆典,我国更是重磅策划,竭力展示我国海军的强大实力。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05.jpg


国产航母、055型万吨驱逐舰下水

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

新型战斗机、预警机整建制改装

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

武器装备快速迭代更新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09.jpg


从2008到2018

10年亚丁湾护航路

中国海军32批护航编队

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

舰船航迹延伸拓展

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只能说,中国海军,好样的!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11.jpg





海军风采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15.gif


70年来

人民海军筚路蓝缕启新航

一举一动从未像今天这样引人注目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18.jpg


70年后的今天

人民海军战舰频频犁开万顷碧波

走出国门、驶向大洋,挺进深蓝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21.jpg


国际上习惯

把近岸防御型海军称为“黄水”海军

把近海游弋的海军称为“绿水”海军

而把具有远洋作战

能力的海军称为“蓝水”海军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24.jpg


拥抱深蓝

是世界各国海军的梦想

如今

人民海军挺进深蓝早已习以为常

今天的人民海军

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党和人民为英雄而光荣的人民海军

感到骄傲和自豪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24.jpg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26.jpg



对于海军的表白海报集





微信图片_20190425102629.jpg


(图片来自当代海军)



一张张海报里有海军们的庄重威严

也有军人为国之雄健的骄傲

在今天举世瞩目的阅兵中

衷心的再一次祝福你们

生日快乐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