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山西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

学工字(2017)18号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强化校风学风建设,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山西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一、志存高远,信念坚定

  1.爱国爱党爱人民。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遵守宪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尊重国旗、国徽。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不参与任何有损国家尊严和利益的活动。   

  2.学习理论强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争做优秀接班人。树立崇高理想追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文明修身,品德高尚

  1.文明正气树新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丰富内在人文素养,规范外在举止言行,主动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弘扬“讲文明、树正气、塑形象”的主旋律,杜绝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展示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2.遵纪守法好公民。维护法律尊严,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不参加非法组织,不参与传销、非法游行示威集会,  不在校园内进行宗教活动。敢于并善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3.修身养性展新貌。谈吐有礼,修身养性。讲话注意场合,提倡使用普通话。不讲粗话、脏话。不观看、不传播反动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不赌博,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听信传播小道消息,不夸大歪曲事实真相,不捏造事实陷害他人。以实际行动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

  4.劳动益智勇实践。热爱劳动,积极参加爱校劳动、社会实践活动和第二课堂。

  5.强身健体强意志。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心理健康,磨砺意志,不怕挫折,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三、勤学笃行,遵规守纪

  1.自觉践行守规矩。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

  2.维护课堂好秩序。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的,应事先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上课时自觉关闭通讯工具,保持教室安静。不将食品、饮料等食物带入教室、实验室、机房以及其它教学区域。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仪容整洁,衣着大方。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做好笔记。  

  3.安静文明读书人。遵守图书馆管理规定,不穿拖鞋、背心、硬底鞋、钉有铁掌的皮鞋进入阅览室,不在自习室内接打手机、大声喧哗,不替他人占座位,不在图书杂志上乱写乱画,更不得拆撕书刊。轻拿轻放,保持原有摆放顺序。

  4.进退有序防事故。准时参加会议,不迟到、不无故缺席。自觉维护会场秩序,服从会议统一指挥,遵守会场纪律。散会时,有秩序地离开会场,不抢先、拥挤,避免造成混乱和意外事故。

  5.提高警惕防网骗。遵守国家互联网有关管理规定及我校网络管理规定,正确运用网络资源,文明上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杜绝网络泄密。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不沉迷网络,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不参与任何形式的网络借贷。

  四、尊敬师长,言行有礼

  1.尊老爱幼敬父母。与人交往使用礼貌用语,尊重他人,尊师、敬老、爱幼。

  2.尊师重教体态端。对待师长热情、谦恭、礼让,见面主动问候,起立迎送。与人交谈态度端庄,举止得体,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谈话。

  3.言行得体要有礼。穿戴整洁大方,不穿奇装异服。举止文明,言行有礼,不打架,不骂人。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酗酒、不聚众赌博。尊重他人人格,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同学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互帮互爱,共同进步。男女交往,举止得体,注意个人形象,正确处理好恋爱、家庭与学习的关系。

  五、遵守公德,爱护公物

  1.共护校貌守秩序。遵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观看演出和比赛时,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事,自觉遵守并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不在校园、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和楼道内等公共区域大声喧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和校容校貌,爱护公共财物,爱惜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

  2.遵守交规保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违章开车、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或天桥。乘车时,排队上车,主动购票,为老、幼、病、残、孕让座,不抢座位。

  3.爱护公物讲卫生。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不在公共设施上乱刻乱涂乱写乱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烟头,不乱倒垃圾和剩菜剩饭。

  4.惩恶扬善塑正气。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能主动进行劝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见义勇为。

  六、团结友爱,诚信感恩

  1.以校为荣勤参与。关心、热爱班级和学校,维护学校荣誉,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

  2.团结友爱勇担当。善于与人合作、沟通,具备诚信守法、团结合作的精神,对社会、家庭有责任心。

  3.饮水思源知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他人。

  4.物归原主积善行。拾金不昧,失物及时归还失主或上交失物招领处。借他人东西及时归还,损坏东西按价赔偿。

  5.尊重学术诚为本。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诚实守信,不剽窃他人学术成果。遵守纪律,诚信考试,诚实做人。

  七、勤俭节约,文明就餐

  1.文明就餐惜粮食。遵守食堂就餐秩序,自觉排队。爱惜粮食,节约粮食,节约用水用电。保持食堂清洁、干净,主动将餐具送到指定回收地点。

  2.尊重劳动守堂规。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不无故顶撞工作人员,主动配合和帮助工作人员维护食堂卫生。

  3.勤俭节约牢记心。生活俭朴,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合理支配学校发放的各类补助和奖学金。

  八、严于律己,营造雅室

  1.文明宿舍讲卫生。遵守学校住宿管理规定,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保持寝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换衣物、勤理内务。

  2.互助友爱守舍规。宿舍同学间互相尊重、友好相处。不在宿舍及走廊内打闹、戏弄、起哄,不抽烟、酗酒、赌博、喂养宠物。

  3.安全第一莫违反。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回宿舍,不使用酒精炉、煤油炉,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接电源、乱拉电线、网线,不在宿舍内做饭菜。

  4.加强防范为大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防火防盗。出入宿舍要刷卡,休息或外出时要关好门、窗,如有损坏及时报修。不留客住宿,发现可疑人员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治安安全。

  九、勇于实践,创新创业

  1.积极实践出真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提高能力,了解社会,适应社会,  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2.服务社会勤为本。勤奋学习,艰苦奋斗,顽强拼搏,  用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3.创新创业做贡献。自觉培养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拓展就业思路,增强就业主动性,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山 西 大 学

二〇一七年八月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