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风采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 辅德育人» 风采展示
山西大学2017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专访——关江娜

  关江娜,汉族,1986年9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于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于2011年12月到山西大学工作,现任体育学院2016级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辅导员。

  曾在山西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金奖,山西大学2017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

  格言:做好自己,善待他人。

  工作宗旨:以德为先,以和为贵,以人为本。 

颁奖晚会现场 (中为关老师) 

  初见关老师,她的身上优雅的谈吐、清丽的仪态,让我倍感亲切。她身上有静的凝香、动的优雅,就像一位相识已久的大姐姐,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坐下来和老师谈谈自己的烦心事。作为一位年轻的辅导员,关老师却已是第二次参加辅导员大赛了。相比2014年第一次参加,这次的比赛规模更大、程序更完整,也正是在这次大赛中,她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关老师说,这次大赛最有难度的环节是主题演讲。它不仅仅是对辅导员自身工作的考察,更是对他们舞台表现力、演讲技巧和心理素质的巨大考验。比赛前准备的时间很紧张,短短半天之内,要写稿、修稿、背稿,对他们来说都是很有挑战的事情,同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更加大了难度。在有限的时间里,她不断改进演讲稿,直到教学实例和理论融合起来,稿子不再空洞,她这才感觉满意。但是对于比赛,关老师认为,成功与否并不是最重要,她只想尽力去做,求得一份付出之后的坦然和快乐。就像泰戈尔说的:“天空不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繁琐之中见关怀 

 

  辅导员的工作碎而繁琐,却处处充满爱与关怀。就在采访前的几个小时,关老师还在医院看望一位受伤的学生,然后才匆匆忙忙地赶回学校,接受我们的采访。 

 

  在关老师看来,去医院看望自己的学生,是一种责任。当她选择成为体育学院辅导员的那一刻,责任早已作为一份厚重的礼物不知不觉地落到了她的肩上,也落在了她的心里。“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工作是一种负担,相反,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我感到很快乐!”关老师笑着说道,她与学生之间的这种师生关系,更似朋友一般。他们就像朋友一样相互信任、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她给予孩子们关心与呵护,孩子们则带给她活力与新的思想。面对关老师,学生们都愿意敞开心扉,因为对面是信任的人,是愿意陪着他们的人。当在大学迷茫无措的时候,他们不会忘记关老师的臂膀与拥抱,不会忘记她的温情与呵护。   

 

涓涓细语化甘霖 

 

  “在学生身上,我付出一滴水,可能会收获一片海洋。”关老师说,有时候一句帮助或鼓励的话语,虽然微小,但孩子们会深深地记得,并努力做到最好。一句话的力量,或许会改变他们的一生。当辅导员的六年里,她陪伴很多学生一起度过了他们的大学时光,谈起自己的学生,关老师眼角含着笑说:“这一群长不大的孩子,总是那么美好,那么有活力,他们有着大人的思维能力,并保留着那份赤子之心,难能可贵。” 

  

  谈起自己帮助过的学生,关老师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有一位颇有才华但家庭困难的同学,生活的拮据让他在人前抬不起头来。关老师关注到他的情况,帮他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以走出经济困境。有了老师的帮助和鼓励,这个孩子更加勤奋学习,最终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拥有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一点一滴的帮助,就像是妈妈在牵着他的手,纵然成长的路泥泞坎坷,他也能够坚定有力地向前迈步。 

  

  关老师也善于运用“小妙计”去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度过人生中的坎。前一段时间,关老师班上的班长不幸遭遇了诈骗,而且被骗去的那些钱里,还有他向其他同学的借款。虽然同学们表示理解,但是作为班长,深深的责任感与愧疚还是让他产生了辞职的念头,他找到关老师,表达了自己因愧疚而想要辞职的想法。关老师用“激将法”说道:“诈骗中你是受害者,遭遇这种事情,谁也难预料,你的生活已经很艰难了。但你能首先想到那些借给你钱的同学,足以说明老师没有看错人,足以证明在同学们心中你是可靠的、值得信赖的。若仅仅因为这件事倒下,那我便是看错人了,你不是合格的班长。”这些劝慰与鼓励,或许就是推动班长放下“破碎的瓷碗”而向前迈步的勇气与毅力,他蹬着三轮车去送外卖,每天做好几份兼职去赚钱,终于在一个月之内还清借同学的钱,并主动将自己的受骗经历作为案例去与同学们分享,给大家敲响警钟,同学们也对这位班长更为认可。 

  人犯错再常见不过,重要的是将所犯的错,作为迈向成功的垫脚石,而不是背在背上。关老师的涓涓细语如同甘霖撒在学生心间,化作让学生将错误转化为垫脚石的巨大力量。 

 

花开繁盛终不悔 

 

  身为职业女性,兼顾家庭和工作是很难的。“最怕的是什么都做不好,亏欠了学生,也亏欠了家人。”但是,关老师却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她看来,如果没有平衡好两者,那是因为自己没有协调好、利用好时间。 

  辅导员这份工作本身就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但无论何时何地,她都心系学生。下班时间,关老师陪伴孩子时,可能会接到学生的电话或者微信信息,这时她都会把孩子放在旁边,去帮学生解决问题。“帮学生解决问题是我的责任,并不是我的负担,这是一种我应该具有的信念。孩子不会因为我一时没有陪他而影响一生的成长,但学生可能被眼前这一个困难影响以后的发展。”正是因为她拥有这样的信念,她在学生那里颇受好评。 

  

  上班、回家,多数职业女性都过着这样两点一线的生活,任时光在重复中流逝。但是,关老师不一样,闲暇时光,她喜欢遨游于书海,享受阅读的时光。这不光是她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中的调剂品,更是让她慢慢进步、不与时代脱轨的动力。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在书的世界里,她可以给自己多一些的遐思,多一些恬静的快乐。关老师说,看书是一种享受,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影响着她的思想和心态。 

  

  在她看来,一个女性若调整不好自己,便如易谢之花,纵有华丽,终不长久。所以家庭绝不应该是她的终点,应当是她的加油站。她要做一朵历久弥盛的花,在有限生命里开得繁盛,才能无愧于心。书籍会帮她再一次在点点滴滴中提升自我,促使她去完成她生命中的另一次飞跃,让自己生活得更有价值。 

 

  关老师就是这样,无论辅导员的工作如何繁琐,她都没有对学生减少一丝丝的关怀,更没有让自己陷入无尽而又让人烦恼的日常事务的泥沼中,而是在用涓涓细语将学生引上正途的路上体会到快乐和满足。与此同时,她又不断地用书籍充实自己的灵魂,去寻找、去实现她所期待的生活与理想。所以,我们眼前看到的关老师,有着年轻的活力、灿烂的笑容、优雅的谈吐,如同一杯醇香的酒,散发着她特有的魅力。未来无限漫长,生活的色彩将由她的涓涓细语填充,未来的道路将会开出一朵繁盛的花。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