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风采展示
您的位置:  首页» 辅德育人» 风采展示
山西大学2017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专访——武小卜老师

  在历时一个月的考验后,本年度的辅导员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一等奖的获奖者:武小卜老师。

  她是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本科生2014级和2016级的辅导员,所带的学生达473人,曾多次荣获“山西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西大学优秀辅导员”等称号。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辅导员生活,了解她的大赛心路历程。 

 

 

辅导员大赛:天道酬勤

 

  起初,当我得知武小卜老师获得一等奖时,我以为获得这么高荣誉的她应该会具有丰富参赛经验,可事实却是,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大赛。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向她询问了比赛的技巧。武小卜老师想了想,十分认真地告诉我:天道酬勤

  “这段时间里,我仿佛回到了高考那年。我看着理科楼自习室、办公室的灯光一点一点变暗,直到只剩下道路旁那几盏昏黄的灯。我与从图书馆里出来复习,准备考研的同学们走在路上,感觉自己似乎与他们是一样的,为了梦想,不遗余力。这一个月以来,熬夜熬到凌晨,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也是寻常事。为了准备这次的大赛,我看过的资料、写过的笔记,几乎都可以整理成一本书的厚度了。”武小卜老师自豪地对我说:“可能我之所以会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我的努力和付出吧,毕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就在采访那天,我注意到武小卜老师说话时带着鼻音。后来我们才知道,武小卜老师是在大赛期间生病感冒的。但是追求完美,追求做到极致的她,不想因为吃药变得易困,难以集中注意力,影响她为大赛做准备。所以,在病中的她,没有吃药,硬是将病情拖了很久,直到比赛的顺利结束。  

 

  通过这次大赛,她希望作为引路人的自己,能给学生们做个榜样,成为学生心里那抹最亮的光。最后,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为了大赛辛苦付出的武小卜老师,用自己的成果,诠释了什么是天道酬勤,最终也如愿成为了同学们的骄傲。 

 

辅导员工作:爱与敬业

 

  同学们平时都称呼武老师为“武妈妈”,因为武小卜老师在他们心里,就像妈妈一样,给予他们无限的关心与爱护。 

 

  “辅导员这个工作,我给它的定义就是家长。我曾经在给他们的第一次班会课上说过,来到这里,我就是你们的家长。”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武小卜老师把她的“孩子们”照顾得很好。她把学生放在首位,即使对自己的事情没有太细致,也要在学生那里做到事事上心,及时处理。那次的大暴雨,班里同学大部分都淋了雨。他们的“武妈妈”就在第一时间给班里买了红糖,让大家都冲水喝,预防感冒,会告诉宿舍的孩子们常备板蓝根和感冒药。每次同学们心里有了自己无法解决的事情时,武小卜老师都会给予同学帮助,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谈心谈话”。当同学们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时候,她都会迅速地与家长联系,更多地了解同学,也让他们的父母知道孩子们的近况。她说,有次给一个同学的家长打电话时,那位家长很激动地和她说,她的大儿子上大学那么长时间都没有接到过一个大学老师的电话,但是姑娘刚上了大学,就能和她的老师进行交流,十分感谢。武小卜老师说:“可能就是这次的事件,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感动,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与学习,她更是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履行着她的职责。 

 

  “武妈妈”虽然对“孩子们”充满关心与爱护,但她并不是一个溺爱孩子的“妈妈”。武小卜老师将工作和生活树立了明确的界限,是温柔还是严厉,视情况而定。比如对于学业上的上课迟到等行为,一旦被抓到,一律严惩不贷。为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上课情况,武小卜老师甚至经常亲自去班级里点人数、查迟到,和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听完一整节的课。 

 

  人与人之间的爱是相互的,武小卜老师爱同学们,同学们也爱她。在每一场的比赛台下,都能看到同学们为老师加油鼓劲的身影,更有同学为了看到颁奖台上的“武妈妈”,退掉了元旦准备回家而提前订好的车票,回到了学校,选择在台下看着武老师,看着她接受荣耀的这一刻。同学们说:“武妈妈,终于也有一次,是我们陪着您。您,是我们的骄傲。” 

 

 

  辅导员的工作,繁琐而忙碌。当问及是否会继续做辅导员的时候,她说:“选择这份工作,都是因为热爱。辅导员的身份带给了我很多很多,有桃李满天下的自豪,也有与同学们在一起收获的喜悦、感动,是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给予了我无限的精神动力。选择它,我不后悔,并且,我还会坚持下去。” 

 

  不畏繁琐,不恐辛劳,无微不至。武小卜老师正是用她勤劳与沸腾的青春浇灌了一颗颗美丽的心。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样的“武妈妈”,值得我们用心去尊敬。我相信,因为有了“武妈妈”的陪伴、教导、指引,“孩子们”会有一个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